【經典好文】善用5法則,你就是成功操盤手

0
1150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a825e9b34b5caa406142bd5f10c3c4da4e7c509f

成為出色操盤人,每一位使用的贏家策略都不同,有些很用功,有些頭腦很清晰,但不論用什麼方式,其實只要適合自己的個性、能夠堅持到底的,就一定可以獲利。所以,我們參考這些出色操盤人的作法,歸納出5個巧妙不同的投資法則,聰明的你不妨想想:自己的個性最適合哪一種方法?選好之後,記住一定要堅持下去,千萬別因為市場波動就隨便換來換去,這樣才能真正提升投資技能、戰勝股海。  

法則1 深入且透徹研究 擬定策略再進場 -適合對象 用功研究、並且嚴守紀律的投資人 選擇標的之前,最好能取得投資標的過往的價、量、財報、新聞資訊,深入了解個股走勢,再依此擬定操作策略,並善用電子下單交易系統,嚴格依照買賣點的設定進出,不讓個人情緒破壞紀律的操作。 若操作策略在設定的時間內(例如1個月)無法獲利,或是達不到原訂報酬目標,代表操作策略有誤,必須靜下心,重新花時間檢討、找出問題,依此重新修定策略,直到獲利為止。請記住:策略是死的,人與市場是活的,順應市場狀態並適時調整策略,是一個持續的投資過程。

法則2 想買便宜,要有耐心以時間等待空間 -適合對象 喜歡找股票價值被低估的投資人 判斷股票價值被低估的優先法則,就是用PB(股價淨值比),一般來說低於1~1.5倍就算偏低,但是各產業、各公司的低PB標準不同,設定低PB的挑股模式前,投資人可參考過去專業法人機構評定各產業合理PB的標準,再輔以該標的過往PB的最高、最低與平均PB水平,來判斷是否為買進時點。 要注意的是,想要採取便宜買進的投資方式,就要有心理準備必須等待一段時間,因為買進後股價要等到題材發酵,或市場終於還其合理價值時,才會發動一波漲勢。

法則3 五成投資潛力股 五成跟隨市場主流 -適合對象 看到別人股票漲,但自己的沒漲,就會心癢難耐、自亂陣腳的投資人 這種個性的投資人,可以用一半資金鎖定自己研究且精挑細選的潛力股,例如採用低PB法則買進,必須長期等待的標的;剩下的一半資金則追隨市場主流題材,例如ECFA受惠標的、台幣升值題材、電子趨勢題材等。 這樣做的好處是,投資組合中有隨市場起舞的個股,不管是短線進出或波段操作,都讓投資人有參與市場的感受,可以治療心癢、手癢的進出癮,這樣就不會輕易動到打算長期投資的個股,破壞自己的投資法則。

法則4 多看、多聽 但要有自己的判斷邏輯 -適合對象 判斷力強,但沒時間做深入研究的投資人 並非每個人都擁有足夠的能力、時間,來深入研究投資標的,而且也不是非要這麼做不可。投資人可以多利用法人機構的研究報告,借力使力,先讓別人幫自己做好功課,再加以判斷、挑選即可。 採用這個方法,投資人首先要先建立資訊管道,可以快速取得法人研究報告,例如從營業員或周遭法人朋友、網路等下手,然後驗證該報告的可信度與偏差值,若發現有過度樂觀或悲觀的狀況,就要懂得稍微修正該研究者的評論。切記,用這個方式,必須擁有清晰的頭腦,才能判斷資訊的正確或偏差,並將之化為助力。

法則5 建立討論小組 截長補短 -適合對象 有獨特專長,且身邊內行人眾多,願意一起腦力激盪的投資人 一個人的時間、體力、智能都有限,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要能洞燭機先非常困難,就算只求與市場同步也相當不容易,此時3個臭皮匠就勝過1個諸葛亮了。 想採用此法的投資人,可以先思考自己的專長,例如科技股或本益比的研究等,然後尋找與自己專長互補的投資同好,例如擅長技術分析、資訊收集與研判、傳產股或PB研究等各一位,然後定期聚會討論。 即使看法不同,也不須強迫小組成員認同,還是可以依據自己的看法投資,但要把成員的不同看法放在心上,當市場標的表現不如預期,成員的「異見」將是警鐘,可以幫助自己調整看法、迅速修正策略。   本文摘取自網路,如有不適當或對文章出處有疑慮,請留言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