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期貨現貨怎麼套利?

0
2604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abccc7acc9b301ce5df6537580d18f1d782e98d5

只要期貨跟現貨的點數有超過10點的差別,就能夠從中套利。問題是,有時候很多人看到超過50點的差別,可能也不會進場,因為投資人都怕被市場掃到,因此這裡要跟大家解釋一下什麼是正常的擺動,什麼又是不正常的震盪。

超長期必看漲 中短期數人頭

人會進步,社會也會進步,除非投資朋友認為台灣沒希望了,否則超長期來說,現貨一定看漲。但通常要獲利,一定是要靠中短期現貨或者期貨其中一邊出錯,才能夠賺到價差。而差別到底要有多大,才能夠投資呢?   五月周三 如果長期有在統計的研究員都知道,現貨跟期貨正負十點的差距,基本上能歸類為交易成本、追蹤差異、以及市場反應等磨損。但如果現貨跟期貨一周的差距拉超過30點,或者一個月的差異超過50點,那就代表有偏離的情形。因為這些現象,無法用市場磨損機制來解釋,所以必有外力介入,才會讓價格攀升。  

本來無多空 何處惹多空

最早的期貨,是買方跟賣方都為了避免市場波動衝擊成本以及獲利,才訂製的。本來是為了甩開風險的期貨,卻因為被投資人當作槓桿工具,拿來看多看空,才會出現價差。也因此,期貨價格的上漲,應該是取決於有多少人想要避險,而不是取決於多少人看多看空。  

法人佔盡優勢 多空循環洗散戶

但帶頭將期貨從避險工具轉換成多空工具的,就是法人自己。

法人利用絕對優勢的下單量,能夠隻手遮天。只要法人囤積交易單,再一次放出,看多看空的散戶只能跟著法人走。只有真的拿期貨作為避險工具的投資者,才不用擔心期貨衝擊。   拉大買進 縮小平倉 但這不代表法人能永遠占優勢:只要看到現貨期貨價差拉大,就買進低方, 看到差距縮小就出清,基本上是能夠獲利。但這個說明有很多假設:首先是不能怕法人衝擊市場,再來是要能夠承擔或者迴避法人風險,還要能保證不能被軋,最後是機會成本不能太高。這些差距,30-50點的獲利不見得能夠吸引投資人操作,但相比股票的理論風險:買多少賠多少,其實是非常穩定且合理的。

法人套利單少 報價差距過大

但為什麼這種機會非常非常的稀?總歸一句市場太小。在細分成兩個因素就是:法人下單太少,以及報價系統差距過大。台灣期貨市場法人本來就不多,加上法人可以囤積單後一次執行,讓量與價都太過集中,因此期貨套利機會不會天天出現。而報價系統差距過大,則是指買價跟賣價間的差距,以及看到資訊跟執行的時間。如果今天看到套利機會就馬上打電話下單,但在執行交易前,價格可能就反彈回原本的區間,本來能套利的空間就自己消失。 簡單的來說:機會太少,太晚看到,所以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