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空頭的孤單

0
882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4b8827a4f11127c817189a036a563ec6da2baedd

如果不是有一定經驗的投資人,可能對於空頭這個概念很陌生。而更多認識空頭的人,認為這種行為不應該存在。但空頭卻是市場上最重要的一群人。  

先賣高後買低:市場的理性

相對於多頭的買來放(buy and hold)戰術,空頭的戰術非常複雜。空頭必須要能夠判斷市場的高點,而且還要能夠保證不會被市場的過熱灼傷。拿民國97/98年的金融海嘯來解釋:同樣的投資人,同樣的資訊,用多頭空頭的角度投資起來,難度完全不一樣:多頭只要買在2001年後買進,2007年前賣出。甚至是等到金融海嘯後,股市崩盤後再買進,都還是賺。空頭卻需要一直等,等到大崩盤前一刻才能做空,而且回補時機還要非常準確,否則市場反彈會讓獲利被吃光光。一樣是大行情,但多頭攻擊機會有兩次,空頭卻只有一次。不管怎麼看,多頭都簡單易懂,而且立即獲利,但空頭卻一顆頭兩個大。只有在市場大幅下跌的時候,才會有立即的獲利。正因為空頭是在大多數人痛苦的時候獲利,因此常常被貼上幸災樂禍等負面標籤,才會有很多爭議。但空頭者們其實是市場的理性:只有在市場過熱時,空頭投資者們才會出現。

空頭贏在速度 輸在趴數

歷史上最知名的許多投資大師,都花費非常都的時間進行研究,並且長時間投資。而且他們的成就也是在大盤震盪完,投資人哀鴻遍野之後,才看得出來。但空頭在大盤下跌的過程中,就已經看出勝負。但是看看下面的舉例,就會發現,空頭看起來往往賺的比較少  

天數

點數

漲跌%

第一天

100

100

第二天

50

-50%

第三天

100

100%

不論是在第一天放空,還是在第二天買進,賺到的金額都是50點。但是多頭的績效看起來是翻倍,但空頭感覺只賺了一半。所以許多投資人都會認為股票漲多跌少。在平盤的時候,上漲的百分比已經是下跌的一倍,更不用提大盤在超長期一定是上漲,百分比自然更高。  

高點放夠高 多頭難突破

正是因為百分比不平等,大盤在過熱的時候,點數會有非常明顯的偏差。此時就是空頭啟動的時機。當漲幅越來越高時,要維持成長速度就會越來越困難。因此空頭的關鍵就是判斷過熱臨界點,以及修正點。而判斷不只需要基準,更需要一個能夠穩定判斷的模式。  

資產負債為空頭聖經

能不能放空,是不是過熱,資本額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如果資本額夠大,上漲下跌都會相對穩定。現金流,營收等,也是非常重要的觀察點。相對的,如果沒有基本面,又長期虧損,價格就很容易崩壞。  

昇龍公式

而判斷市場過熱的最高標準,就是業績。從業績的成長率可以推算出公司應該有多少的成長。這些數據可以整理成一套昇龍公式:如果遇到連續倍數成長,需要特別注意是否合理。除非是網路上的一對一營銷(1 to 1 marketing)所引發的連鎖效應之外,或者是藍海,大多數公司的倍數成長只能維持5次。也就是說,營收最多只能夠連續倍數成長5次。這聽起來很瘋狂,但每一次金融風暴時,股價都是以倍數成長,但公司的行銷部門卻連一倍都沒有增加。基本面動都不動,股價卻不斷飆升,也沒有具有才華的團隊,股價自然是被高估的。   費司克VS馬斯克 (Fisker vs Musk) 一句話把這篇講完:相信專業。 一樣是製造電動車,特斯拉為何能再台灣變成議題,但費司克卻只能等著被收購?因為專業程度差太多:費司克是由設計師創造出來的,本身沒有核心技術。特斯拉卻是由馬斯克:工程師所創造的。費司克長年替其他廠商進行設計,一直都待在固有的體系下,因此沒有經商的經驗。馬斯克卻已經有多次的創業以及失敗經驗。不說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在矽谷,失敗過後再爬起來的的人才會矽谷人尊重:微創業太簡單,維持住不容易,失敗爬起來再成功最難。我也希望投資人們能夠當失敗了也能爬起來的投資人,而不是失敗一次就放棄的投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