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股票投資為何是七虧?

0
1028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5bd081621ef13af796172cd6427727e341941c0c

為何我們初入股市,都能夠很容易賺到錢,但最後大部分人終於還是賠錢了? 絕大部分人進入股市,都來自于周邊親戚朋友的“賺錢效應”。

一輪牛市起來,水漲船高,周邊炒股的人都賺錢了。在耳濡目染之下,初入者也抱著一顆“賺錢”的心,興沖沖地就跑去證券公司開戶了。

”賺錢效應“發生時,是牛市的某一個階段,而且牛市還沒有走完。

牛市的特點就是大部分股票都是上漲的,所以初入者很快就能賺到錢。 股市“一贏二平七虧”,作為牛市的初入者,沒有人相信這一點。即使相信,大多也會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屬於能贏的那10%。

最開始,初入者只是小打小鬧,投入的資金也很少,一兩個月工資,或者父母給的零花錢。

由於是牛市,雞犬升天,隨便買入一檔股票也很容易賺錢。這時初入者很容易出現的一種心理,就是將股票的浮盈,當做是意外之財,並且與平日的消費聯繫在一起(往往是非必要消費),此時,初入者免不了將股票的浮盈當成“賺錢”了。

往往會在消費的時候“獎勵”自己一下。

隨著股市的繼續上漲,初入者很快就會產生“後悔”心理——後悔自己買少了!因為人的欲望是難以滿足的,小王會想,“當初如果多投點就好了,我不止可以買了上次看中的大衣,還可以把家裡的筆記型電腦換新“。

於是,初入者開始慢慢加大本金的投入。在此過程中,初入者會遇到很多插曲——偶爾的下跌,教會了初入者應該“落袋為安“。

起初剛剛賣出後,股票繼續下跌,初入者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賣得對。可過不久,這檔股票又開始繼續上漲,並且超過了初入者的買入價。

此時初入者看著眼紅,要麼繼續買入,要麼換一隻看起來”更有潛力“的股票。

幾輪操作以後,初入者慢慢也總結出一些自己的心得,並不斷得到股市的驗證。此時就會出現一種現象,叫做“新手教老手”、“徒弟教師傅”。

就這樣,指數一路高歌向上。

上漲途中,偶爾也會遇到暴跌。

暴跌的特點是,往往發生在風平浪靜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好消息,也沒有任何壞消息,不知不覺就跟抽風一樣暴跌了。等收盤以後(甚至盤中),N多個壞消息就被猜測出來,演繹成N多個版本。

此時總有看空、逃頂的聲音,但是,過不了幾日,指數又會在暴跌的基礎上創出新高。

到牛市後半段,一有看空的聲音發出,就會遭到初入者的謾駡——很顯然嘛,耽誤了公眾“賺錢“的大事。

隨著牛市的發展,這種看空和逃頂的聲音越來越小,因為每次發聲都會被埋怨,每次發聲都被證明是錯的。

看空者顏面盡失,甚至也開始懷疑自己的看法,加入看多的行列。接著,市場上逐漸有很多種解釋,來支持牛市的高估值,並且給出了不切實際的點位預測,例如“萬點不是夢”。

一次次下跌後又被拉起的股指,也讓初入者相信,這個夢會一直持續下去。 直到這個時候,初入者仍舊是賺錢的。但是在過程中,除了欣喜之外他們內心也經常飽受折磨。

股票漲了,但沒有其他主流板塊漲的多,折磨;股票漲了,但沒有大盤漲的多,折磨;自己持有的股票總是漲得慢,折磨;自己剛賣掉的股票總是大漲,折磨。在輪番的折磨中,初入者不斷變換自己持有的股票,有時根本不記得自己買了那幾檔股票。

而折磨的根源,就是前文提到的“賺錢”的思想,而典型的表現則是會把浮盈具象化,跟現實生活中的消費聯繫在一起。

股指上漲得越高,初入者的倉位也越來越高,不多久就沒錢可以投了。

後悔的心情不斷侵蝕著初入者的內心,“當時多投一點就好了,當時如果多投一點,我都可以少上幾年班了“;”當時多投一點,我都可以換台車了“……人的欲望是無止盡的,於是初入者開始”借錢買股“了。

融資融券開通後,讓“借錢炒股“變得更加容易。如果借錢炒股有賺頭,那麼借的錢還可能會更多。

初入者已經不相信股市還會下跌。 在一輪牛市中,大部分人初入者的盈利無法超過指數,

主要原因有三點:

1、在牛市初期,初入者總是在回檔時賣出股票,直至股價又大幅超過賣出價時,初入者重新殺入。在此過程中,初入者沒有吃到整個漲幅。

2、牛市後期,初入者不斷加大資金投入,甚至借錢炒股。使得初入者的成本都集中在高位。

3、牛市中頻繁操作的交易成本。

文章分享來自: https://money17988.com.tw/note-detail.aspx?aid=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