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國總統彈劾調查激出特朗普對華貿易戰「下三路」

0
1402

「下三路」招數

美中貿易戰能否以中國可以接受的條件偃旗息鼓,要看北京是否願意挖美國總統政治敵手的「黑材料」?這乍聽上去不可想像,更像是不著邊際的「陰謀論」。

但是,美國國會的總統彈劾調查剛剛進行兩周已經曝光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行,迫使人們不得不想像一下不可想像的事情。

劉鶴再赴美 中美「權力的遊戲」加入新元素

從民主黨初選中的四大流派看中美關係的大變局

拜登參選後首談中國:「他們不是我們競爭對手」

特朗普公開把中國調查拜登父子與美中貿易談判掛鉤,中國是否會屈服於特朗普「極其極其強大的手段」,去挖美國總統政治敵手的「黑材料」?

抑或,北京主動投懷送抱取悅特朗普?

路透社引述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中國與亞太關係研究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的話說,如果中國真的掌握爆炸性的信息的話,中國官員可能「試圖暗示對方以政策讓步來換取信息」。

但是,如果北京手裏真的攥著特朗普的競選連任對手的「黑材料」的話,一個「更合理的推測是,為了減少特朗普連任的機率,中國可能隱瞞有關特朗普競爭對手的任何潛在負面消息。」史宗瀚說,「畢竟,特朗普是自尼克松以來讓美中貿易最為動蕩的美國總統。」

美中貿易戰忽冷忽熱,特朗普對中國忽而甜言蜜語,忽而惡語相向。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現任喬治城大學教授的麥艾文 ( Evan Medeiros)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提醒人們注意,中國官員很少對特朗普的羞辱性言論作出回應。梅代羅斯認為,「中國與特朗普打交道的策略一直避開你來我往的口水戰,而是非常堅定地追求他們的利益。正因為如此,美中貿易談判仍在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