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Fed暗示年底不降息

0
1184

9月19日如預期降息一碼,聯邦基金利率低於2%;但川普仍不滿意,開罵鮑爾沒膽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召開例會後一如市場預期決議降息1碼,為連續2個會期寬鬆銀根,聯邦基金利率降至低於2%。最新內部利率預測點狀圖顯示,17名官員中預估年底時利率還會更低的僅有7人,暗示Fed今年可能不會再降息。

Fed官員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中位數落在2.2%,今明年也分別有2%與1.9%的水準,雖然遠低於川普政府3%的目標,但至少凸顯Fed官員已排除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Fed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10名委員表決後決定降息1碼,將聯邦基金利率下調至1.75%到2%的區間。不過,不贊同降息1碼的委員多達3人。堪薩斯市聯準銀行總裁喬治與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羅森伯格等2人支持不降息,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則主張要降2碼。

至於市場關注的未來利率動向方面,Fed會後聲明指出,「企業投資與出口雙雙走疲,若經濟惡化,不排除進一步降息與擴大資產負債表。」

但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整體而言,在就業市場依舊強健與消費者支出穩健的支撐下,邁入第11年的經濟擴張目前看來仍然穩當。」

最新利率預測點狀圖與經濟預測皆指向Fed今年可能不會再降息,17名官員中預估年底時利率會比現在更低的只有7人,無人認為2020年聯邦基準利率會降至1.5%以下,有2人甚至預估明年會升息。

鮑爾坦言,Fed內部對於未來利率走向看法確實高度分歧,但這主要是因為有諸多的不確定性,尤其是貿易衝突,這可不是Fed所能掌控。

獲知Fed最新決策後,川普照例上推特發文開罵,指「鮑爾與Fed又搞砸了,他們沒膽、無腦又沒遠見,差勁的溝通者。」

許多企業大老也對Fed小幅降息提振經濟的效果存疑,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指出,「周三降息對於美國經濟幾乎不會有影響,美國經濟的最大威脅是川普的貿易戰,我個人認為,降息是救不了貿易戰對經濟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