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波羅的海指數創高?

0
1511

再開始說明為何波羅的海指數會再今年新高前,我們覺得有必要先為各位投資朋友說明一下,波羅的海指數BDI是什麼? BDI指數是怎麼組成的? 以避免投資朋友再運用BDI作投資決策時,出現誤用的情況。

首先,全世界的貿易約有 85% 以上是以海運運輸,而BDI指數就是衡量這類海運運輸類股表現的指標;另一方面,BDI也可以說是國際貿易和國際經濟的領先指標之一;那BDI是怎麼組成的呢? BDI指數的組成,是再由三種指數加權,並各佔三分之一權重所組成的,如下圖:

 

貨輪噸位

主要運輸貨物

海岬型(BCI)

8萬噸以上

焦炭、鐵礦砂

巴拿馬型(BPI)

5至8萬噸

穀物、民生物資

輕便型BHMI

5萬噸以下

木屑、水泥

重點來了,由於BDI指數是再由三種指數加權所得出的指數,所以BDI 指數的漲跌,並非意味所有航運公司都會一起好或一起壞;其實會因為船型配置和營運策略不同而有所差異,像是2637的慧洋屬於輕便型、2606的裕民則屬於海岬型與巴拿馬型。

哪些因素會帶動BDI ?

我們認為帶動BDI指數高低的主要因素,就是全球景氣的榮枯,還記得稍早我們提到,BDI指數是國際貿易和國際經濟的領先指標之一,只要全球景氣好,全球貿易量自然上升,BDI指數自然表現亮眼。

推升這波BDI創新高的原因?

在中美貿易戰下,全球貿易量遽減,全球大國製造業PMI又紛紛低於榮枯線50以下,BDI這波近期新高是怎麼誕生的呢? 我們認為主要起因於二大因素:

第一因素: 環保意識的抬頭、船隻供給減少

2017 年 9 月國際海事組織 (IMO) 將執行新規定實施設置壓艙水處理系統;儘管實際上安裝期限可以展延,但安裝費用依船型而異,約數十萬至一百萬美元之間,對廠商來多自然是一筆龐大支出;此外,老船安裝並不具經濟效益。

此外,IMO另有一項新規定預計 2020 年生效,規定船舶用油硫化物成分標準從現在的 5% 降到 0.5%,對於較耗能的老船而言,安裝經濟效益低,不安裝則租家租用意願低。基於以上兩個IMO的新法規,船東未來持續拆除老船的誘因很高,這會導致船舶市場供需變的吃緊。

第二因素: 巴西淡水河谷復產+貿易戰重組航線

巴西淡水河谷今年六月宣稱全面恢復Brucutu礦井的作業,不少客戶開始回補庫存量,刺激市場運價回漲;此外,中美貿易戰下,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由於美國出口穀物稅制相對較高,不少客戶已經轉往中南美洲採買,裝卸港口也都由中南美來出口,由於中南美到中國時間較長,會造成船舶航行的時間拉長,間接造成市場上可供使用的閒置船舶供給相對減少。

結論\展望台股

最後,我們認為就上述原因環保意識抬頭、復產、航線重組,而推升本波BDI創近期新高;當然,相關台股股票表現也是相當亮眼如:2615的萬海;展望未來,儘管在上述因素下,造成BDI創高,航運股連帶受惠;但是全球還是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全球景氣與貿易量依然受到壓力,若川普在明天總統大選前,慢慢降低與中國貿易戰的強度,甚至上演撤消關稅、上演美中大和解,我們預估到時BDI一定還會有一波漲勢! 投資朋友可以切注意相關台廠如2673的慧洋、2605的新興、2612的中航等。(本文由 Aaron 撰)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要約,投資人須自行評估與承擔風險,本人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