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川普大打貿易戰全搞錯?專家揭陸真正恐懼點

0
1480

陸美貿易戰以來,大陸經濟數據一度出現慘況,然而,北京當局調整貿易政策,以及國內經濟步調,在日前公布的8月財新中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創下5個月以來最高。

對此,大陸經濟問題專家史宗瀚 (Victor Shih)指出,貿易戰持續升級確實會對大陸經濟造成部分影響,但若想要威脅到北京的領導,針對大陸潛在的結構性問題,例如居高不下的債務水平,才是能對大陸經濟造成真正衝擊。

先前公布的8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2.1,較7月回升0.5個百分點,創3個月新高,這與此前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也創下50.4的5個月高位,不僅超越預估中值49.8,也跨過50枯榮值,拉升8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來到51.6,創5個月以來最高。

據南華早報報導,史宗瀚5 日「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 聽證會上表示,長達14 個月的貿易戰,其實對大陸經濟沒什麼直接影響,並警告大陸經濟內部問題對於北京領導高層來說比貿易戰更為嚴重,若想要影響北京領導高層的權力,可能還需更大的經濟衝擊。

史宗瀚認為,大陸潛在的結構性挑戰,例如居高不下的債務水平,給北京當局的長期經濟目標造成更大問題。

隨著貿易戰持續且升級,可能會對大陸經濟造成部分損害,主因就是北京當局在應對經濟放緩上可能出現分歧,是否選擇更多刺激經濟政策,還是降低債務水平,也成為路線之爭。

但不可否認的是,陸美貿易戰以來,雙方造成的損傷,已經讓全球兩大經濟體漸行漸遠。

根據美國商務部4日所公布的7 月貿易數據顯示,美對陸出口在 2019 年前7個月下降18.2%,而從陸進口下降 12.3%。陸美雙方也在這段期間相互加徵更多關稅。

雖在先前財新公布數據亮眼,但大陸國家統計局也在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陸美貿易戰持續升溫,8 月製造業PMI從 7月份49.7下跌至49.5,仍低於枯榮值,並連續 4 個月萎縮,顯示大陸經濟正面臨需求低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