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中美續談 9月華府見

0
1593

市場振奮!人民幣隨即止貶回升,美股早盤也大漲逾300點

當全球市場神經緊繃,期盼9月份在華府舉行的中美高層貿易磋商順利舉行之際,中美官員29日不約而同表態雙方團隊一直保持有效溝通。中國商務部更明確表示,中美貿易團隊正在討論9月赴美磋商。消息一出,市場振奮。

此外,根據福斯新聞頻道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訪問時也表示,「美國和中國今天(周四)安排不同層面(at a different level)的貿易談判。」川普並表示,「讓我們看看最終產品是什麼?這就是必須要做的事情。」

受中美高層貿易談判重啟的消息激勵,人民幣在岸市場尾盤旋即拉升逾百個基點,終場報7.1514元,大漲121個基點,單日漲幅0.17%。美股周四跳空大漲,道瓊工業指數勁揚逾300點或1.2%至26,345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跳漲1.2%與1.5%。

中美9月1日起將相互對自雙方進口商品將進一步加碼關稅,中美貿易戰正式升級。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9日在例行記者會強調,「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有效溝通」,對於中方是否在9月份赴美磋商,「雙方正在討論」。高峰特別指出,中美當前最重要的是為雙方繼續磋商創造必要條件,現在首要討論的問題,「是取消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進一步加徵關稅,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

高峰重申,中方已經表態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透過磋商與合作解決問題。貿易戰的升級不利於中國、美國及全世界的利益。

歡迎美方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針對美方新一輪3,000億美元對中國關稅將於9月1日起實施,美國確認加徵關稅率將由10%調升至15%,中國商務部被問到是否打算採取相應的報復反制措施時,並未正面的回覆,只表示中方的反制手段充足。

與此同時,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於美東時間28日也對兩國後續磋商表達出樂觀態度,他表示,中美都在積極準備後續協商,預期中國談判代表將會到華盛頓繼續進行貿易磋商。但他並未透露會談是否如期於下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