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喬山(1736)

0
1657

業務簡介

喬山屬於醫療保健器材產業,主要業務為心肺復甦健身機系列;例如,包括負責「電動跑步機」、「立式與斜躺式健身車」與「重量訓練機」等的研究開發、設計、生產、銷售與售後服務等;此外,為世界知名的健身器材大廠Universal、Tunturi、Schwinn等代工健身器材產品;並於1996年,在美國創立「Vision」、「Horizon」、「Matrix」等自有品牌,產品行銷全球;2003年於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並設立「Johnson喬山健身器材」連鎖店,成為亞洲第一大、全球前三大的健身器材廠。2017年主要營業比重如下:

C:\Users\sales080502\Desktop\1565576618593.jpg

營業收入方面,很明顯,股價並沒有營收的支撐,撐高股價的原因在於受惠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喬山主要的競爭對手Smart life在大陸的生產成本因為關稅關係而提升;此外,也受惠於東京奧運拉貨題材而使股價走揚。

C:\Users\sales080502\Desktop\圖片1.png

獲利表現方面,毛利率維持在高檔約45%附近,但是與營業利益率的差距持續廣大,需要注意喬山在三大費用的控制是否有不適,緊接著,在2014年與2018年稅後淨利率皆高於營業利益率,投資朋友需注意財報中業外收入、轉投資項目等。

C:\Users\sales080502\Desktop\圖片10.png

杜邦分析方面,股東權益報酬率持續下降,造成下降的原因主要起因於稅後淨利率的下降,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投資朋友需密切注意稅後淨利的趨勢。

C:\Users\sales080502\Desktop\圖片4.png

盈餘品質方面,從下圖能看出,喬山的營收中,真正變為現金放到口袋的數量是相當少的,如果想長期投資喬山的投資朋友,需密切關注喬山的基本面是否有好轉,目前喬山股價的走強,主要受於轉單效應消息面的影響。

C:\Users\sales080502\Desktop\圖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