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倒掛 不可告人的秘密

0
2519

殖利率倒掛是什麼?

當長期利率低於短期利率時,我們稱之為倒掛

要說倒掛之前,我們先理解正常的債券殖利率曲線

一般來說長期債券利率會優於短期的債券利率,根據「流動性偏好理論」多數的投資人喜歡短期債券大於長期債券,因為長期債券隱含太多不確定性,不確性造成投資人不願意投資。因為這一點,長期債券為了吸引投資人,則給予比較高的殖利率作為補償,簡單來說投資的時間越長,報酬應該越高才合理。

C:\Users\user20180402\Desktop\殖利率O.png

(縱軸為殖利率,橫軸為到期期間)

2年期債券與10年期債券

通常我們會特別注意2年期與10年期的債券殖利率,原因非常重要!因為過去50年來,每逢經濟衰退之前,都是這兩個傢伙在搗蛋。

C:\Users\user20180402\Desktop\e9731043-f211-48e0-89aa-2e75dbd0d720.png

2年期公債殖利率 > 10年期公債殖利率

(圖轉至財經M平方 : https://www.macromicro.me/collections/384/spreads )

債券的殖利率與價格的關係為,當債券的需求上升時,債券的價格會上升,當債券的殖利率就會下降,債券需求下降時則相反。

C:\Users\user20180402\Desktop\債券殖利率&價格關係.png

殖利率倒掛經濟不一定衰退,但經濟衰退前都會倒掛?

根據央行的資料,自1955年以來,美國公債殖利曾出現10次倒掛情況,其中9次在倒掛後的2年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僅有1次例外發生在1960年代中期,當時美國經濟僅放緩而未衰退。

但聯準會前主席葉倫卻不以為然

葉倫表示 : 「就過去來看,公債殖利率倒掛一直是經濟衰退的可靠訊號,我認為這是市場所關注的。但我必須聲明,在現在的情況下,它可能不是合適的指標。」

葉倫指出,因為現在仍有許多因素正壓低長期公債的殖利率,包括市場對未來利率走勢的預期。

我們可以換個方式解釋葉倫這句話,投資人會因為看壞未來經濟而大量購買美債避險,造成殖利率下降,前提是未來經濟是不好的,然而葉倫暗示這次造成殖利率倒掛的問題,並不是經濟被看壞,所以葉倫說不適合用經濟不好,來解釋殖利率倒掛。

確實,現在有非常多的因素造成市場恐慌,中美貿易戰、華為事件、日韓貿易戰、反送中事件,但我想葉倫想暗示的無非就是這位了 C:\Users\user20180402\Desktop\川普\trumpshutdownraises.jpg

大家認為這次的殖利率倒掛是否為經濟衰退的警訊? 還是因為川普Twitter操盤法擾亂下造成的?

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