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破七? 所以呢? 台股誰受惠?

0
1349

日期:2019/08/12

台灣時間8月2號的凌晨,正當美股反應完聯準會的「鷹式降息」而呈現反彈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推文,將在9/1號,對中國進口3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瞬間打破美中雙方在6月G20高峰會上的協議,即不針對額外貿易商品課徵關稅,中國政府隨即讓人民幣貶破七,以作為對抗美方關稅武器,然而,人民幣貶破七其實背後有不小的隱憂。

通膨-停滯性通膨

首先,人民幣貶值最直接影響的就是中國的出口與進口。貶值有利出口,有助於抵消美國10%關稅效果,然而,貶值不利進口,讓自家貨幣貶值,會讓進口商品變貴,這會拉高物資成本,進而推高中國境內通膨;當然,還需進一步觀察,進口商品佔中國國內需求高不高,如果低,通膨壓力當然就比較小,但是如果高的話,那通膨壓力將成為中國政府需密切關注的指標。

另外,中國在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為6.2%,為27年以來表現最差的1季,也比雷曼兄弟危機爆發後的2009年第一季(6.4%)還差;綜上所述,GDP疲弱、貿易額下降基本上是一個經濟體要走入蕭條的起手式,這時如果再加上上述提到的通膨問題,那將會是停滯性的通貨膨脹,屆時中國人民銀行將面臨兩難,到底是先降息以支撐經濟,還是升息以抑制通膨? 不論如何,停滯性通膨都將讓企業獲利大減、人民所得實質減少,導致企業的投資意願與人民的消費意願都大減,失業率則大增。

負債擴張

第二個貶值會帶來的問題就是負債增加問題。假如今天中國都是跟自家人用人民幣舉債,那人民幣貶值不會帶來債務擴張的問題,像是在日本,國內債權人掌握的日本國債大約占到總數的95%左右;但是,今天中國的情況是政府向外國人舉債,還是美金計價,那問題就大了;假如今天在5人民幣可以換1美元的情況下,借100億美元,用500億人民幣償還即可,但是今天人民幣貶值的話,導致要用6人民幣才能換1美元,那原本用500億人民幣可以償還的債務,變成要用600億人民幣才可以償還,中國政府會遇到這種情況,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你說會不會遇到? 你是外資的話你當然希望將產能外移出中國,這時人民幣又面臨一波賣壓!

台股誰受惠?

鑒於上述的論點,我們認為投資朋友可以朝著人民幣貶值對哪些台廠有利的方向思考,例如,1736的喬山,美中貿易戰下,由中國出口的健身器材將被課徵關稅,在加上上述提到中國境內的經濟問題,將不斷壓抑人民幣走弱,知名企業如Planet Fitness、Pure Gym 、Celebrity Fitness等皆紛紛轉單到喬山,而喬山也受惠於2020年7月將在日本東京奧運拉貨題材而使股價走揚。喬山於第二季營運淡季逆勢創佳績,單季EPS達0.73元,推升上半年獲利較去年虧轉盈;而未來第三季為傳統健身器材產業旺季,加上全球健身房積極擴建,將有助於訂單增溫,訂單能見度相當高,投資朋友可以密切留意,祝各位投資朋友投資順利。(本文由 Aaron 撰)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投資人須自行評估與承擔風險,本人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