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文讓你發慌,殺出手中持股嗎? 你可能錯過的最佳買點!

0
2258

每次川普的發文都讓你感到發慌,甚至殺出手中持股嗎? 其實,你很有可能錯過台股最佳的買點喔! 我們為您整理出了,從去年2018年開始到現在,受貿易戰影響的台股漲跌記錄,你會發現其實市場受貿易戰的影響程度,早就已經越來越小囉!

 

去年,從2018/10月2000億美元關稅開始,到最低點累積跌幅約1666點,但是,2019/05月要將2000億美元關稅調高到25%、封殺中興、華為時,到最低點累積跌幅居然只有704點,為什麼會這樣?

 

川普的態度

首先,當然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態度,長期追蹤川普的推文能發現,川普常常提到股市又創新高,甚至在美股破支撐線時,直接發文告訴全世界”這是最佳買點”;另外,每當股市又創新高時,川普又會像中國施壓,增強貿易戰的緊張程度,讓股市又再度大幅下滑,就是川普這樣一來一往的態度,讓市場漸漸知道川普對股市的態度就是 ”漲”。

 

川普的三種手段

可是你知道嗎? 川普最厲害的並不是只有發推文,他是真的有手段讓股市如他所願,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第一種”控制原油”,在川普任內,美國已經成為能源獨立國家,而且還是出口原油的世界第一大國,控制了原油,等於控制了通膨,控制了通膨,也讓聯準會沒有了升息壓力,甚至有了降的空間;第二種”打貿易戰”,透過逐步提高關稅,讓企業離開中國回美國設廠,不但達到打擊中國經濟的效果,也讓美國的就業率、失業率、非農就業指數等皆表現亮眼,同時消除了聯準會繼續升息的理由;最後一種,當然是”川普的發文”,川普的發文時不時就抨擊聯準會,稱聯準會搞砸了股市的表現,將股市的表現好壞皆怪罪於聯準會,讓聯準會產生無形的壓力。

 

台股相關類股

明白川普的手段後,希望下次川普在度發文時,投資朋友可以不需要在這麼恐慌。回到台股,讓我們一起看看,美中貿易戰下,台股相關產業表現如何,工具機,是所有工業製造的源頭設備,也是對景氣反應最敏感、最激烈的一個先行指標產業。因此,中美貿易戰去年中才開打,工具機大廠從去年第三季起,就接連傳出海外接單驟降的噩耗,使得整個產業的股價大幅下修。許多製造商獲更多時間把產線轉移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反觀已在越南布局許久的紡織製鞋等傳統產業則成為資金的避風港(如:儒鴻、聚陽、豐泰、百和、豐祥、廣隆等);在網通相關廠商陸續將產能朝台灣及東南亞兩地分散下,新產能也將逐步開出,隨著客戶分散訂單需求釋出,許多中國以外的工廠接單狀況良好,貿易戰問題也似乎正從危機變成新的機會,也使相關公司股價不斷創下新高。(本文由 Aaron 撰)

文章內容僅供投資人參考,投資人須自行評估與承擔風險,本人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