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再成焦點 台股拉回正是布局良機

0
1451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對中國大陸施加壓力,3000億元關稅再度成為焦點,受此影響,台股上周五(2日)盤中一度跌逾200點,失守10600點大關,尾盤收盤跌幅收斂,終場下跌182.71點,收在10549.04點。成交量放大至1585.97億元。法人指出,台股近期回檔但若看基本面,半導體、5G資本支出增溫,這段期間市場的拉回,反而提供伺機布局的中長線機會。

安聯投信表示,過去一年股市波動與中美貿易息息相關,好不容易在G20會議後,盼來中美重啟協議,但川普再度揚言將對剩餘3000億元加徵關稅,再次敲響警鐘與震撼金融市場。3000億元影響較大的主要是Apple相關產品,包含iPhone 以及PC。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短線上受到川普言論影響,漲多的台股面臨回檔整理,不過如果回到基本面,例如以半導體、5G等重要產業的下半年展望,以及資本支出增溫來看,這段期間市場的拉回,反而提供伺機布局的中長線機會。

展望後市,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下半年是電子產業旺季,關稅議題確實加大短期不確定,然而長期而言,廠商已經逐漸調整生產基地,關稅的影響將逐漸降低。更重要的是,長期趨勢將不受短期波動影響,建議投資人關注長期趨勢。

在投資建議上,廖哲宏表示,貿易戰最後無論如何落幕,可預期亞系供應鏈取代美系供應鏈趨勢勢在必行,此一情勢長期對台灣供應鏈正面。因此在投資的布局上以長期趨勢為核心。

廖哲宏表示,像是從中美貿易以來,反而看到5G手機的布局加速,預期明年5G手機展望將加正面,即是一例。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也為台灣公司帶來機會,近期大陸廠商加速去美化,台灣公司反而取得更多訂單,尤其IC設計以及PA廠商。譬如:近期華為發表的5G手機,過去PA供應商主要為美商,現在已經換成海思(由台灣PA業者協助生產製造)以及日商Murara也是一鮮明例子。

 

 

 

 

文章出處: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804/353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