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ETN傻傻分不清楚,分不清楚你就慘了!

0
1871

白話文解釋ETN給你看

ETN(Exchange Traded Note)台灣證券交易所給的翻譯是 : 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翻譯應該是交易或交換,Note也不是證券而是債券,光看中文翻易很容易被誤導。

(轉自台灣證券交易所)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簡單來說,證券商發行的債券商品,這個商品是追蹤某個指數標的,投資人可以針對這個商品做買賣。

再來看看特性

(轉自台灣證券交易所)

=>

1.表示ETN無任何實質擔保

2.ETN追蹤的標的為指數,ETN > 指數 > 現貨 ,指數商品追的是現貨商品,一個追一個的概念。

3.發行商可以把你投資ETN的錢拿來自由運用,就是說投資人拿來投資商品的錢,發行商可以拿來做任何事情,買飛機、喝酒、吃美食…….。

4.因為有第三點,所以第四點應該改成如果發行商有把錢拿去投資的話,舉例買進0050指數,10萬面額,接著0050指數上漲10%,理論上投資人可以向發行商贖回,正常來說可以獲利10%(要扣除手續費用) ,當然也有可能虧損10%,重點還是ETN是債權,發行商要是把錢用在哪裡投資人無權可管。

5.第五點就更特別了,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對於ETN特性的敘述,包含價值透明度高,但在ETN與ETF的比較表當中 : ETN投資組合透明度卻標示為發行人資金運用不公開。

C:\Users\user20180402\Desktop\231223.png

(轉自台灣證券交易所)

ETN最大的風險在於ETN本身就是一個虛無的商品,因為發行商沒有真的持有實質標的,你沒有真的持有股票或是債券。

舉例來說,持有ETF,券商倒閉了,會發生什麼事?

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因為券商只是交易ETF的媒介,這家倒了換一家交易即可,但ETN可不是,發行商倒了就倒了,你的血汗錢就沒了,因為ETN是無擔保債券。

結論 :

ETN其實就是個發行商跟投資人對賭的商品,並且對於投資人是非常吃虧的,投資這個商品時,首先要負擔交易手續費,再來發行商的利潤其實來自於你的虧損,什麼意思?   

投資人賺錢↑=發行商虧錢↓,發行商賺錢↑=投資人虧錢↓,你覺得發行商會怎麼挑選商品的標的呢? 發行商商品挑選的好,甚至這筆錢可以完全不做投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