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ECB改前瞻指引 預告9月降息

0
1042

歐洲央行(ECB)周四召開例會後決議按兵不動,但將政策前瞻指引改為基準利率將保持於當前或「更低」水準至2020年上半年,預告9月會期就會降息,甚至可能重新推出量化寬鬆(QE)方案。

ECB決定等到9月才降息的消息出爐後,歐股出現部份失望性賣壓,摜壓地區股市走低,英國股市翻黑下跌0.1%,德國大盤挫低0.4%,Stoxx 600歐股指數下滑0.1%;歐元先蹲後跳,盤中一度下探至1.1110美元,後來強彈至1.1172美元,反漲0.3%。

由於經濟指標惡化,近來市場傳言ECB不排除趕在聯準會(Fed)之前就寬鬆銀根,但ECB周四開會後仍維持利率不變,再融資利率凍結在0,存款利率仍保持在負0.4%。

不過,ECB修改政策前瞻指引,將「至2020年上半年都維持基準利率於當前水準」的措詞增添「更低」兩個字,此一動作等於向外界暗示9月會期就會降息。

ECB會後發布聲明指出,「決策機構已責成相關委員會研議各項可行方案,包括強化利率政策的前瞻指引以及新資產購買計畫的規模與組成標的。」

市場分析師表示,ECB本周未降息可能是需要更多的時間研擬一套新的貨幣刺激方案,其中包括重推購債計畫。

ECB上一波QE方案總購債規模達2.6兆歐元,但已於去年12月宣告退場。不過ECB總裁德拉吉近幾周已透露,若經濟指標指向成長持續低迷,不排除就會再推QE。

德拉吉周四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經濟展望是越來越糟,尤其是製造業,基本上我們對於通膨面的發展更是無法接受。」

荷蘭安智銀行(ING)分析師指出,「現在看來9月會期不僅只有降息,可能還包括購債措施等大規模的刺激方案。」

鑒於全球經濟成長走疲,近來全球多個國家已先後宣布降息,下周Fed將召開例會,市場預料至少會降息1碼,將是全球前3大央行中最先啟動降息循環的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