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4968 立積

0
3032

業務簡介

立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代碼:4968,成立於2004年1月,為射頻(Radio Frequency,RF)IC廠商,且為台灣唯一的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PA)廠商。RF IC 射頻晶片主要功能是提通各種波長載體進行資料傳送與資料接收,所涵蓋的通訊範圍可以長到如GPS與衛星廣播等長距離傳輸,短到如無線滑鼠的傳輸。因此RF IC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時分廣泛。其中,立積應用於WiFi的RF IC前端射頻晶片產品系列,於2018年平均單月約出貨已達7千2百萬顆以上(年出貨8.65億顆),隨著市場注入802.11ac的需求日增與多模多頻智慧型手機隊RF IC前端射頻晶片需求的成長趨勢,將持續帶動立積RF IC前端射頻晶片產品成長動力。

營業收入方面,從今年2019年1月營收見谷底開始,營收連續5個月正成長,股價也從50幾元飆到近100元。

經營方面,存貨周轉率至2016年開始片呈現下降趨勢,相當於存貨周轉天數持續上升;同時,從上圖可以看出,營業收入也從2016年開始攀身,營收與存貨周轉天數雙雙攀升,讓股價也從2016年1月的90左右,在2017年11越飆到最高價位約130元,隨後隨著月營收的下降,股價也進入整理。

獲利分析

獲利方面,至2015年開始,營業毛利、營業利益與稅後淨利階往上跳升,其中,營業毛利之後也都維持在30%以上,但是,稅後淨利率方面長期維持在10%以下,獲利方面並不佳,而且匯率風險的抵抗力低。

杜邦分析方面,可以從下圖看出,稅後淨利率、總資產週轉次數與權益乘數機呈現穩定狀態,而且每年第一季為立積的淡季,而旺季落在三、四季。

盈餘品質

自由現金流量五年總和為正,其中僅2017年為負值,營業收入佔稅後比也是除了2017年外,皆大約維持在150%以上,表現也是不錯。

結語:

由於PA、LNA、SW等RF零件的設計難度高,整合為模組候又需依客戶需求調整,目前國內僅有立積使用先進材料SiGe製程設計PA與以SOI製程設計SW,技術能力已具有經濟規模,並持續增加產量,在國際大廠的激烈競爭中佔有一席地位,投資朋友可以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