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做空須知~標借費用為何

0
10192

做空須知~標借費用為何

過去我們為大家介紹過融券,相信不少做空的投資人都有一個經驗,也就是在盤後遇到券商告知有標借費產生的情況,但多數人不了解為何會有此費用,就讓我們告訴大家標借費的緣由吧!

一切讓我們從信用交易說起,信用交易是採「以資養券」的基本架構,融資客戶需繳五成保證金,而客戶買進的股票(即擔保品)是押在自辦證券商或證金公司,對取得客戶質設的股票,得作為其辦理融券業務之券源,而證金公司在融券券源方面,遠較自辦證券商來得充裕。「當券賣客戶未回補」而融資客戶大量資賣了結或辦理現償,使得融資餘額張數低於融券餘額張數時,自辦證券商會先向有餘券之證金公司辦理轉融通,該筆借券費用由自辦證券商支付;倘若證金公司餘券不足則須向市場公開標借,該標借費用則是由證券商全體融券戶共同分攤支付。

簡單來說,就是持有的卷商因持有融資融券比例失衡,導致需要向其他券商標借產生的費用;同時,會產生標借費用的公司,往往券資比也很高,如果不幸標借費拉高,等於增加做空的成本,也會造成心理壓力,此時投資人須自行斟酌是否應回補或續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