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還能買嗎? 價值投資選股 高檔不怕買貴

0
1219

現在指數看起來正準備挑戰「11000點」的大關,現在還能買嗎?買什麼比較好?讓我們從「本益比方程式」分析,看看台股現在本益比多少?各主要類股的本益比又是多少?哪些還有空間?哪些個股的本益比還處在頗低的水準?誰具備投資價值?又該如何操作?

萬一關卡突破在即

本益比找出投資方向

當台股指數在近期隨著國際股市不斷的轉強,並且也不斷的繼續往11000點的高點準備突破,這個時候到底還有什麼股票具有投資價值可以買?這將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不容易的功課。因此,讓我們來找出台股目前的本益比,從上而下、從大而小,從大盤到類股,再從類股到重要的代表性指標股,一起來看看他們現在的本益比到底是多少?

 

尤其是大家所關心的「被動元件、矽晶圓、蘋概股及大型龍頭股」等重要指標,他們的本益比有多少?這樣我們就有一個概念,知道現在的股票便不便宜,同時也才會有一個比較的基準,就會知道該優先買什麼股票?

在看台股本益比及各類股本益比時,投資人有個利器可以好好利用,那就是證交所每個月公布的數據,在證交所網頁的「交易資訊→統計報表→上市公司月報」中可以找到;櫃買的股票同樣也可以在櫃買中心的「上櫃→盤後資訊→個股本益比」中看到,為統一起見,我們上市櫃的股票都用6月底的本益比數據來比較。

投資人要留意的是,證交所在計算大盤或是類股本益比時,是用每一檔個股的「最近4季獲利」來計算,換句話說,目前是用2018年的第2季加總到2019年的第1季共4個季度,當作1年的獲利,然後整個大盤或整個類股加總起來後與市值來計算本益比。

大盤本益比

10年多在13~18倍

以「大盤本益比」最新數據來看,6月底的台股本益比差不多在16.2倍,而台股自金融海嘯以來,近10年來的本益比多在13~18倍間波動,當然2012年~2013年台股在起漲的時候,曾經一度飆至20倍以上,那通常比較少見,多半是台股大跌之後的V形反彈,才會比較容易出現相當高的本益比。因此,以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6倍來看,算是相當中性,沒有特別高或是特別低,代表後續要漲也都還有空間。

而各類股的本益比,我們來看幾個比較重要的類股,首先是傳產方面,像水泥股的本益比就差不多在11.9倍,塑膠股的就差不多在14.7倍,而鋼鐵股則略高些,約在16.1倍。金融股差不多在13.8倍,至於電子股中的上游半導體股就再高一些,約在17.7倍,中下游的電腦及周邊設備則約在16.6倍。

整體來看,其實不難發現台股的本益比會和半導體股、電腦及周邊設備類股相近,畢竟台股的多數組成是電子類股,所以,本益比會跟電子股的漲跌有很大的關係。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849/393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