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關於FOMC你了嗎

0
2063

關於FOMC你了解嗎

FOMC隸屬於聯邦準備系統,主要任務在決定美國貨幣政策,透過貨幣政策的調控,來達到經濟成長及物價穩定兩者間的平衡。FOMC所決議出的貨幣政策主要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來執行,而所謂的『公開市場操作』,通常是指調整聯邦基金利率。

FOMC主要由12位投票成員所組成,其中7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董事,包括大名鼎鼎的Fed主席及副主席;這7位理事會董事,加上紐約區聯邦準備銀行主席,共8位為FOMC固定投票成員,其餘4位投票成員則由11位地區聯邦準備銀行主席輪流擔任。

每年FOMC都會在華盛頓舉行8次會議,時間不定,不過時程表會預先發佈,因此其實不像外界認知每年僅四次會議。而FOMC詳細的會議記錄將於下次會議後幾天內公開,因此,通常當次會後發表的政策聲明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政策聲明內容包括FOMC貨幣政策的調整,以及對於未來經濟發展的評論。

FOMC特別注意經濟體面臨的兩項議題:經濟成長以及通貨膨脹。如果利率過高,經濟成長可能趨緩造成景氣蕭條;另一方面,利率過低可能使經濟成長速度超越經濟體本身的潛力,形成通貨膨脹。因此FOMC的貨幣政策目標,在尋求經濟成長及通膨兩者間的平衡,在此原則下訂定利率目標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