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新麥 (1580)

0
3977

業務簡介

新麥(1580)成立於1983年,主要從事銷售商用之烘焙機設備,以自有品牌「SINMAG」行銷全球,為亞洲第一大烘焙機器設備商;主要產品中表格 1,以烤爐、發酵機、攪拌機為主要銷售產品,客戶之對象包括麵包店、蛋糕店、超市、便利店、飯店與咖啡店等等。

表格 1

營業收入方面圖 1,從2012年到2018年中,可以看出營業收入相當穩定,並且緩步墊高,而股價大約維持在120元至160元區間。

圖 1

經營績效方面圖 2,從下圖中可以看出,存貨、應收帳款周轉率 都在每年第一季與第四季偏低,相都於存貨,應收帳款周轉天數偏高,應該是起因於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而先行備貨。

圖 2

獲利分析

獲利方面圖 3,近七年中,毛利率、營業利益率與稅後淨利寶線都相當穩定與優異,毛利率方面能長期維持在40%左右,顯示該公司產品在市場上相當有競爭力;稅後淨利率方面,也是長期維持在10%以上,獲利風險的變動並不大。

圖 3

從杜邦分析圖 4中可以看出,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近3年左右維持在5~7%附近,且有微幅向下的傾向,主要起因於淨利率與總資產周轉率的微幅降低。

圖 4

盈餘品質

近六年中,營業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幾乎都維持在100%以上圖 5,表示營業業現金流入已經超過帳上獲利數字,這樣的盈餘品質,是真正的現金獲利,另外,近六年現金流量皆為正數,公司所存下的現金, 在未來碰上需求大爆發時,可以利用自有資金大舉擴廠,不需對外大舉舉債,可以使體質保持穩健,沒有投資機會時,也能有多餘現金股利回饋股東。

圖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