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獅子王的危機

0
1755

7/17(三) 娛樂產業龍頭迪士尼最新電影獅子王上映了

(圖片轉自網路)

迪士尼市值2548.91億,旗下擁有龐大的IP陣容,分為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頻道等5大項目,即使是擁有這樣龐大的王國的迪士尼也出現經營危機?

沒有任何一家娛樂公司比的過迪士尼,想到迪士尼就會想起兒時回憶,動畫影片、遊樂園、周邊產品,自2010年以來,全球電影票房收入的前10高電影,迪士尼就囊括了8部左右。

(圖片轉自網路)

各項周邊的成功卻大大遮掩的迪士尼的危機

(圖片轉自網路)

什麼危機呢?

但其實迪士尼最大的營收來源其實是,傳統的有線電視。

迪士尼一直很賺錢的原因就是跟有線電視綁定,像是你買電腦就有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的概念,大多數的美國家庭都對迪士尼繳交年費,迪士尼旗下最有價值的ESPN體育運動頻道,每個用戶需要繳費8美元的費用。

(圖片轉自網路)

但是因為生活型態改變,年輕人幾乎不看電視,這個行為不管是台灣、還是全世界都差不多,美國更是如此。

22歲到45歲之間的人有一半沒有收看有線電視,放棄觀看有線電視的人也急速的增加,這對於迪士尼來說是一個可怕的消息。

另一個隱憂來自於電影票銷售大幅的下滑,美國人年輕人購買電影票的次數也急遽的下滑,在主要營收傳統電視收入減少的狀況下,連周邊的電影也持續下調確實是迪士尼大大的危機。

危機來自於生活型態

以前看電視有時間、地點的限制,八點檔沒有守在電視前,時間過了就看不到了,可能就得等重播,過去有名的八點檔甚至可以造成萬人空巷的榮景。

觀看影音內容的人並沒有減少,而是更多,現在的人很少守在電視前觀看,因為手機、電腦、各種裝置、網路普及,我們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使用各種裝置觀看影音,因為使用習慣的轉變,新的平台孕育而生。

在網路領域上的佼佼者正是Netflix(網飛),Netflix全球擁有1.2億的訂閱戶,對於迪士尼是非常大的威脅,Netflix非常擅長創造內容,自己養團隊做內容,紙牌屋、黑鏡、無照律師、怪奇物語…等等都是非常賣座的。

(圖片轉自網路)

獅子王:「要改變未來,就得放下過去」。

迪士尼深知這句話的含義並展開一連串的計畫。

(圖片轉自網路)

迪士尼以710億美元大動作收購包括20世紀福斯、福斯探照燈影業、福斯家庭電影、福斯動畫等絕大多數業務,21世紀福斯所持有的股份也將歸於迪士尼所有,這使得迪士尼對Hulu(網路影視平台)的持股比例上升到近6成,這一連串的收購對迪士尼即將推出串流媒體服務Disney+扮演重要角色。

Disney+將於今年11月12日正式亮相,Disney+在定位上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線,主打「闔家觀賞」的影視內容,全部作品的分級不會超過保護級(12A)。

雖然今天介紹的迪士尼跟我們投資的標的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這種巨獸等級的傳統公司試著改變自己的模式,跟上現代的潮流,相信獅子王除了2019版本,未來還有2029、2039一直拍下去。

畢竟Nokia的失敗讓人不勝唏噓,當年諾基亞前任CEO約瑪·奧利拉在記者招待會上公布同意微軟收購時最後說了一句話:「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不知為什麼,我們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