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報告 日韓貿易戰

0
1772

當美中雙方領袖終於決在日本大阪G20見面,隨後開始就美中貿易戰重啟協商後,全球金融市場都鬆了一口氣;然而,G20一結束,日本馬上宣布將管制出口到南韓的3項是OLED面板及半導體生產上不可或缺的原料,分別是氟化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而日本為這 3 項材料的主要輸出國,氟聚醯亞胺與氟化氫在全球市占率約 9 成,光阻劑則有約 7 成,開啟了日韓貿易戰。

什麼? 怎麼日本跟韓國突然打起來,其實,這是起因於日韓間的歷史糾葛,回到二戰期間,日本強徵慰安婦與徵用工問題,始終是兩國間解不開的心結;1965年日韓間簽訂的協定中, 約定日本對南韓提供經濟援助後,南韓將不再向日本請求賠償,即徵用工問題「已完全且最終地解決」;但是,南韓法院卻從2016年起,陸續判決徵用工遺族勝訴,包括2018年判決日本新日鐵住金鋼鐵公司須賠償4名徵用工每人1億韓元,引發日方不滿。

隨後,在日本7月1日公布強化出口管制3 項材料措施後,馬上傳出為解決慰安婦爭議的基金會已在未獲日方同意下遭南韓解散,雙方關更加惡化,近期更傳出日方有意把南韓從友好國家經濟的「白名單」中剔除。

而回到現在,我們要問日韓貿易戰影響多大? 日本管制對韓出口三大電子業關鍵耗材,雖然粗估日本出口至南韓三項關鍵原料出口值約5億美元,卻可能衝擊近價值千億美元的南韓半導體出口,甚至全球和日本科技業都會受波及。

因為,南韓占全球DRAM與NAND Flash供應比重分別高達70%、40%以上,記憶體又是很多科技產品必備的零組件,應用範圍廣泛,若南韓半導體或OLED面板無法順利生產,將直接衝擊下游手機、電腦、汽車等諸多產業,連帶影響日本及全球產業發展。

然而,日本的出口管制導致市場傳出三星、LG等大廠轉向台灣等其他國家尋求料源的消息;另外,市場上對於 DRAM、NAND FLASH 的供給量產生疑慮,進而使得報價雙雙上漲,導致台廠如台積電、旺宏、華邦電等近期股價表現也都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