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聯準會,鴿聲嘹亮!

0
1250

回顧今年六月,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6月會議紀錄都維持鴿派論調,表示貿易戰等亂流使經濟面臨下行風險,成為實施更寬鬆貨幣政策的根據,形同宣告Fed本月底降息已成定局。

另外,在6月18~19日會議紀錄也顯示,Fed認為降息理由增強,正好呼應主席鮑爾本周三在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的證詞。鮑爾以6月例會之後,美國經濟展望並未改善為由,強烈暗示Fed將在本月調降利率。

而在7月11日與12日連續兩天,Fed主席鮑爾將在國會作證,他釋出本月底降息的強烈訊號後,緊接著公布的6月會議紀錄也與鮑爾的證詞相呼應,內容提到Fed官員鑑於美國經濟前景疑慮加深,支持近期內降息維持擴張動能;美國聯準會(Fed)幾乎篤定於7月底將降息1碼!

值得注意的還有一點,握有投票權的聖路易聯準會銀行總裁布拉德,在上月例會獨排眾議堅持降息。他本周三表示,仍傾向在7月底例會降息1碼,但也強調25個基點的降幅就已足夠,不宜過大

到了本週四,也是國會聽證的第二天,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明,美國經濟「處於一個非常好的狀態」。鮑爾指出,Fed希望「使用自己的工具使經濟保持在這個水平」,抵銷與貿易緊張局勢相關的全球製造業和商業信心下滑的影響。

同時,鮑爾告訴參議員,由於通膨和失業率之間的關係脫鉤,他們認為所謂「中性匯率」,即能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政策利率,已低於過去的預期,也就是說,貨幣政策過於收緊了,Fed貨幣政策有進一步寬鬆的空間。

對於主席鮑爾上述的談話,Jefferies LLC首席金融經濟學家Ward McCarthy表示,「鮑爾發出了一個非常直截了當的信號,即他們打算降低利率。」。

最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三釋出鴿派訊號,幫助美股再創新高,週四美股持續跟隨降息利多,三大指數開盤走高,道瓊指數上漲超過百點再創新高,更首度站上27000點大關、標普500指數已看到3002、那斯達克指數也看到8228,都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