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中華食 (4205)

0
3488

中華食 (4205)

業務簡介:

小時候,大家的甜品回憶「中華豆花」,就是由原名為恆義食品所製作,該公司於2013年經董事會決議將公司更名為「中華食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中食華2019年五月主要營收來源有三項圖 1:豆腐、火鍋、豆花,其中以豆腐類占營收比最高。

圖 1

在營收方面,儘管受107年的年金改革而影響觀光業,使大量減少的團客,讓接待團客的餐飲業者受到衝擊,另外,在基本薪資調漲下,也使得許多小型餐飲業者假日傾向休息,這兩項因數影響該公司盒裝豆腐類的銷售,但是中華食在盒裝豆腐市場的市占率仍然是第一,月收盤價也持續走高圖 2。

圖 2

基本面分析

中華食在毛利率、營業利益率與稅後淨利率,從2013年起,便一路攀升到2018年,其中營業毛利率都維持在30%以上圖 3,獲利方面表現算是相當優異。

圖 3

緊接著,我們透過營業現金流佔稅後淨利的比重,來檢視公司的獲利是不是真真實實的現金;如圖 4,中華食在2013年至2018年間,營業現金流佔稅後淨利的比重維持在80%以上的水準,也就是說,100元的帳上獲利,至少可以拿回80塊的現金,盈餘品質也是相當優秀;另外,該公司連續5年自由現金流量為正,顯示該公司在財務上的體質相當穩健。

圖 4

結語:

儘管中華食擁有悠久的流好口碑,並且在上述營收、獲利與財務體質上表現相當亮眼,但是該公司未來的成長動能在哪裡? 夠不夠強? 就目前來看,都是一個疑問,也成為投資上的潛在風險,投資人須自行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