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川普揚言加徵關稅 中國反嗆:不吃這一套!

0
1380

川習會將於明天登場,美國總統川普26日卻放話警告,準備好對其他的中國進口產品先加徵10%關稅。北京昨天強勢回應,強調「中國人不信邪、不怕壓,從來不吃這一套」。

白宮日前證實,川普將於日本時間29日上午11時30分(台北時間當天上午10時30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阪展開備受矚目的貿易協商。但川普卻在美東時間26日放話,美國準備好對其他中國進口產品先加徵10%關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威脅要對中方加徵額外的關稅,這根本嚇唬不了中國人民。中國人不信邪、不怕壓,從來不吃這一套。」

中國中央電視台昨晚的「新聞聯播」則播報評論文章,表示加徵額外關稅的做法,違背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也不符合兩國元首近期通話精神,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態度。

評論稱,5月以來,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打壓中國企業,中方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提高對美方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警告不要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等。

評論表示,這些措施堅決有力,已經清晰地表明中方捍衛自身核心利益的堅定意志與決心,美方對此不應再有任何誤判。

人民日報今天則刊登署名「五月荷」的文章,強調加徵關稅無用,中國「有能力奉陪到底」。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報導,中美雙方正以新聞稿形式敲定暫時休戰協議的詳細內容。這項協議將會防止美方額外向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徵收關稅。

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天表示,目前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正在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的指示進行溝通,為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做好經貿方面的準備。

他說:「中方的態度十分明確,我們一貫反對單邊加徵關稅的貿易霸淩做法,對那些有助於管控分歧、防止摩擦升級的行動表示歡迎,這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的利益,也符合整個世界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