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夕 你該知道的事

0
1459

本周最大的事件,G20(二十國集團,英語:Group of Twenty)

即將在6/28~6/29在日本大阪展開峰會,

其中最令人注目的,莫過於市場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會面,

就在前陣子又頻發中國和美國的摩擦,

也讓這次的會面受到外界更高的關注,

是否能解決「美中貿易」長期的紛擾呢~!?

就讓牛寶帶投資者們一起來看看:「G20前夕-你該知道的事」

 

焦點一、  G20 美中會面,關稅戰「延續」抑或「停戰」:

首先,「中美貿易戰」的進展亦是本次峰會最令人關注的【焦點】,

美中在會面,想必一定是做足準備,更是今年最需要被解決的議題之一,

如果你是期待美中貿易會有【結果】的投資者,答案可能會令你失望了;

市場經濟專家分析,「川習會」是一定會出席,但估計美、中雙方可能不會在本次會談上達成貿易協議,

而金融市場主要反應的即是「雙方願意談,總比不談好」之行情。

近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亦曾經表示,川習會不可能會是達成最終協議的會議,羅斯表示,G20 峰會上,頂多只是對未來的道路達成某種共識,但肯定不會是一個明確的協議。

 

焦點二、 川習會前下馬威?美貿易黑名單擴大 再添五家中國實體

延續焦點一,美方又在會面前封鎖五家中國實體,

繼華為與其子公司外,美國商務部週五 (21 日) 發布聲明,已將另外五家中國企業入列美國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即貿易黑名單),禁止這些中國企業在未經許可下,購買美製零組件。

日本 G20 川習會前夕,美國再度釋出貿易黑名單,進一步限制了中國獲得美國技術的機會,加劇美中兩國間的緊張局勢。

美國商務部週五發布一份聲明,美國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 新增了四家中國公司和一家中國機構,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這些中國實體禁止購買美國零組件。

根據聲明內容,這五家中國實體包括: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投資有限公司中科曙光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以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主要業務引領中國超級電腦發展,還涵蓋模擬核爆等軍事應用研發。

焦點三、大阪G20峰會期間 北京不容許討論香港

這次換北京方面發表聲明,不容許議會期間提及香港相關的事宜,

被問到美國總統川普若在會面提出香港問題,中方會如何回應。張軍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純屬中國事務,無論在任何場合,用任何形式,都不容許任何國家和任何人干涉中國內政。

據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張軍表示,二十國集團峰會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是會議的定性,重點是聚焦全球經濟和貿易金融等領域問題,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合作應對挑戰,又說,香港特區政府為了維護社會公義,彌補法律制度上的缺陷,採取一系列的舉措,是完全必要,中央政府也支持特區政府所採取的舉措。

對於美國國會早前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否影響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參與中美談判的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香港是以單獨關稅區身份,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美國與香港的關稅安排,是在世貿組織一系列的協議管理,任何關於香港關稅的問題和待遇變化,都必須遵守相關協定,是國際義務,不是單方面可以改變。

 

以上就是這次牛寶幫大家整理的焦點資訊,

喜歡的話,歡迎分享出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