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陸:貿易戰不拿蘋果開刀

0
1890

中美貿易戰已升級到科技戰,美方並對大陸資通訊設備大廠華為進行全方位圍堵,市場憂心中方恐將封殺蘋果作為報復。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30日強調,中方將會保障外資企業在大陸的合法權益,並將繼續打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中方的表態,也讓台灣蘋果供應鏈業者暗自鬆一口氣。

陸商務部的宣示,使蘋果受貿易戰祭旗的威脅大減,有助台版蘋概股跌深反彈。權值王台積電30日在台股已止跌反彈,收在231元。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蘋果概念股占台股市值逾三成,動見觀瞻,近一個月來蘋果雙雄台積電、大立光股價分別下跌10.81%及22.8%,可成、穩懋及日月光等單月跌幅亦逾二成,跌深反彈走勢伺機而起,搭配台股將步入6月半年報作帳行情,有望吸引空頭回補或低檔承接買盤進駐。

全球IT產業10年前曾遭逢成長停滯期,蘋果iPhone的出現催生出蘋果供應鏈,台廠更成為蘋果重要合作夥伴與受益者,市場上一度有「一顆蘋果救台灣」的戲語。從去年蘋果公布的最新全球200大供應鏈名單中,台灣企業家數多達42家,勝過大陸的21家,業者包括大立光、台積電、鴻海、和碩等,顯示台廠在蘋果供應鏈的重要地位。

因此,自去年中美關稅戰開打以來,台灣業者即關注雙方關稅砲火會否掃向蘋果,從而重創台灣蘋果供應鏈。未料今年美國全力追打華為,引發中方強烈不滿,指稱美國是霸凌行為。隨著美方對華為步步進逼,多家機構的報告普遍認為,中方在美國窮追猛打下,可能拿蘋果開刀祭旗,引發台廠科技業界擔憂。

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在4月30日公布最新的大陸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統計顯示,2019年首季,蘋果iPhone在大陸出貨量較上年同期驟降30%。相較之下,華為則逆勢增長41%,繼續佔據主導地位。

近日投行摩根大通與分析機構IDC的估計顯示,預計今年iPhone在大陸出貨量約2,780萬支,不僅低於2018年的3,630萬支,更較2015年出貨高峰的5,840萬台腰斬。反觀華為手機出貨量預計今年將增至1.101億支。

此外,針對中美貿易協商進展,高峰再次強調中方立場,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達成協議需要美方拿出誠意,妥善解決中方關切的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