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再進化,AIOT融入你與我的生活圈

0
1936

AI與IOT的結合 1+1大於3!?

在過去兩年間「AIoT」這個新興名詞席捲了整個科技市場,而國際研究調查機構IDC預測,2019年全球圍繞在「AIoT」衍生出來的商機逼近1兆美元,且「AIoT」也將成為2019年最熱門的產業趨勢,勢必帶動半導體、5G網路、邊緣運算、智慧汽車等相關技術領域的創新發展,並引領第4波科技創新,迎接智慧時代的到來!

  • 不過究竟什麼是「AIoT」呢?

「AIoT」其實並不是一種新技術,而是一種新的IoT應用型態,並與傳統IoT的應用是有所不同的,從名稱來看,「AIoT」是AI加上IoT的縮寫(或可稱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

從應用上來看,「AIoT」算是傳統物聯網(IoT)的下一個發展階段,換句話說,就是以現有的物聯網(IoT)技術,通過與人工智能(AI)的結合,成為會思考的物聯網。

這就好比大腦與感官:AI 若是沒有連結物聯網,就好比大腦沒有感官來蒐集周遭資訊;反之,物聯網如果沒有搭配 AI 應用,就像是僅有感官卻沒有辦法通達大腦來做反應。

因此,IOT 與 AI 的結合才能極大化效能與最佳化效益,結合發展成為「人工智能聯網」(AIOT),是未來科技的主流趨勢,有助企業減少成本、提升效率、發掘新的商機、進而發展出新的營運模式

  • AIoT如何融入未來的生活當中?

舉例來說,為了達到2030年能源與交通減碳50%的目標,美國聖地牙哥城市從環境面向切入,透過智慧路燈設置空品偵測儀、攝影機等感測器,串聯建置整座城市的資訊網絡,透過AI提升路燈的開關效率,優化能源使用;還將數據結合街區道路歷史資料,預測交通壅塞情形。未來更預計開放數據平台,讓軟硬體開發者從中發想出更適宜當地的應用服務。

又或是步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則由政府領頭結合產學資源,未來五年將投入100餘億日元發展「AI醫院」,目標是在2020年建立10家醫院,運用AI結合病患的醫療數據,建立病歷、檢測、交叉分析、影像診斷、提出治療建議等,減輕醫療院所人手不足的壓力,降低不必要的用藥與花費;更輔助醫護人員提升診療品質,改寫醫療照護服務情境。

從上面兩個案例中可觀察到,導入AIOT發展成的智慧城市是「以人為中心」,設計符合人性需求的設計,並同時考量生活品質、經濟競爭力等方面,來促使生活更加便利。

  • AIoT發展的兩難:數據驅動人工智慧V.S.資安隱私風險

雖然說科技服務講求從人出發,但是不能忽略AIoT的本質,其實是數據資料的蒐集與AI應用。

而「人工智慧」說白了便是運用數據,發展出像人一般的思考能力,也就是說提供AI越詳盡的數據,便能訓練出越接近人類頭腦的決策系統AI;換句話說,每一筆有價值的數據,都能協助AI的決策能力更精準、更人性化。但當這些資料若牽涉個人隱私,就並非人人樂見。

眾所矚目的Quayside社區,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Sidewalk Labs,於加拿大多倫多推行的智慧城市計畫。儘管提出諸多大膽創新的規劃,卻因牽涉資料蒐集的隱私問題,引起當地居民強力反彈,至今尚在研議中。

因此,如何在平衡數據運用與個資隱私,並將數據結合AI發揮最大效用,是未來AIoT應持續發展的方向。

  • 相關展覽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電電公會共同主辦的2019年「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TAITRONICS)及「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 Taiwan),將於今(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TaiNEX 1) 展出。

兩展以「展望AIoT、科技創新未來」為主題,展區以上游關鍵電子零組件結合下游3C產業之軟硬體整合,打造以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計算、大數據及5G等各項智慧應用服務方案之國際採購專業平台。

相關資訊詳見展覽官網:

「TAITRONICS(電子展)」:www.taitronics.tw

「AIoT Taiwan展」: www.aiot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