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AR、VR 、MR,寫實視覺體感新技術

0
2649

延展實境(XR)新”視”界席捲而來

在影音娛樂、電玩常用的虛擬科技方面,除了早已廣為人知的VR、AR、混合實境(MR)外,隨著5G技術的發展也將催生新一代的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簡稱XR),「X」代表著現有與未來可能出現的虛擬技術,而目前聽到的XR其實就是同時結合VR、AR及MR的技術而來的,而AR、VR、MR之間的差別在於如何呈現與互動:

  • VR 虛擬實境 :

將虛擬「取代」現實,運用完全數位的虛擬世界取代人的感官,主要透過頭戴式裝置進行。

  • AR 擴增實境 :

在現實中「添加」虛擬,並非創造出取代現實世界的內容,而是在真實的世界中,添加虛擬的物體。目前主要透過手機的攝像頭達成,如 LINE 視訊時在真人臉上加上特效。

  • MR 混合實境 

將現實與虛擬「結合」,與 VR 相似,但使用者所看見的環境是依現實為底去建構,且現實能與虛擬中的物件進行互動,舉例來說,你可以在空氣中彈一把「虛擬吉他」、像默劇演員一樣推動「實際上」不存在的椅子。

延展實境(XR)即是這三個技術彼此融合所產出的最高整合技術,XR的出現讓人們對於「環境」中真實與虛擬所擁有的掌握權提高了,而且延展實境(XR)的發展動力是來自於行動領域,因此必須具備低功耗、小尺寸、可延展等特性,例如像是鏡片或某種頭戴式小配件。

  • 電競與延展實境(XR)結合

高通(Qualcomm)與網易(NetEase)旗下 NetEase Games共同合作開發 XR 延展實境技術,透過運用 Qualcomm Snapdragon VR 的軟體開發套件(SDK),讓網易首款支援六自由度的頂級 VR 遊戲「破曉喚龍者」成功移植到 Snapdragon,優化行動電競的遊玩體驗,搭配未來5G高網速的特點,實現穩定而流暢的遊戲體驗,同時提供清晰的圖像細節。

  • 結論:

隨著5G時代的來臨,通訊網路的加速,人們能夠傳遞的只會更多、能夠互動的只會更快、能夠掌握的只會更精準,這對於延展實境(XR)導入生活當中將會是一個重要的推力,未來除了應用在娛樂外,XR也可應用於學習、工作、就醫等領域上。

  • 相關展覽:

201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9)將於5月28日登場,今年首次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科技應用,並以五大主題貫穿展區,分別為:

  1. AI & IoT(人工智慧與物聯網)
  2. 5G(第五代行動通訊)
  3. 電競與延展實境(Gaming & XR)
  4. Blockchain(區塊鏈)
  5. 創新與新創(Innovations & Startups)

展覽期間:從5月28日至6月1日

展覽地點: 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2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

官方相關連結:

https://www.computextaipei.com.tw/zh_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