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投資人一定懂 科技「5G」全面發展

0
1602

2019年5G發展的第一步

如果說 2018年資本市場最熱門的主題是「人工智慧」,那 2019年最具潛力的炒股話題題材肯定就屬「 5G行動通訊技術」,今年初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到處都是「5G」的字樣,全球各通訊設備廠商、晶片商和營運商紛紛推出各種產業應用,並展現透過5G帶來的創新應用。

各大媒體雜誌也可看到許多炒得沸沸揚揚的5G相關文章,像是「掌握 5G新商機」、「 5G通訊話題夯」之類的聳動標題。在金融市場中跟5G相關的概念股也隨著題材面的發酵,順勢拉抬股價紛紛走揚。

根據美國高通與IHS預測,全球12.3萬億美元經濟產出中,5G應該可以貢獻0.2%的全球GDP成長率,5G應用設備投資未來將會逐年增長,包括車聯網、AR/ VR應用、工業物聯網等,都是創造5G技術價值的關鍵。

  • 在了解「5G」以前,先回顧整個移動通訊的進化歷程

最初的1G僅能支援行動通訊,也就是語音通話,直到發展到可以傳送簡訊的2G,後來到了3G增加了行動上網的功能外,也能傳多媒體的簡訊,進展到4G後,不僅僅行動上網的速度提升外,還能達到高速傳輸,且與3G相比網速快上10倍。

而目前市場普遍認為2019年是5G發展的元年,5G的特點在於網速是4G的100倍、同時下載一步1GB高畫質的影片4G所需時間大約2分鐘上下,而5G僅需耗時10秒左右的時間!

  • 究竟「5G」是個什麼樣的技術呢?

「5G」的正式名稱為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是指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

5G除了提供更快速的上網速度外還將廣泛運用在AR、VR、物聯網、廣播類服務、AI、無人駕駛,以及發生自然災害時的生命線通訊等等。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IMT-2020要求,5G最大傳輸速率預計可高達 20 Gbps,比4G要求提高20倍左右;而5G實際傳輸速度約100Mbps,相較於4G的10Mbps高出許多。

另外,在端到端的連線延遲速度根據ITU的要求,5G是1毫秒,而目前的4G是10毫秒。不過因為5G波長較4G短,因此在繞射能力上比4G差,原本一個4G的基地台就能覆蓋的範圍,5G基地台就得裝設6-8個基地台才覆蓋到。

  • 「5G」發展趨勢

從過去的歷史中可以發現到每次的科技創新都是為了讓人類在生活上更加便利,以4G來說主要就是針對人的需求為主,以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管道更加便利,而5G瞄準的是物的需求,追求的目的是期望能做到萬物之間相互連結,以目前5G三大發展方向分別是:

  1. 增強行動寬頻

透過網路覆蓋、容量的提升,支援更高效的資料傳輸,例如AR、VR這類需要運算密集的體驗

  1. 推進海量物聯網的應用服務

包括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領域,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2020年全球會有204億個連網裝置

(三) 突破4G無法達成的技術

5G技術最重要的成長領域的關鍵業務型服務,例如自動駕駛車、智慧工廠、智慧醫療等等,這些過去許多原本在4G下受限於速度、穩定性的服務應用,都可以在5G時獲得實踐。例如,醫療產業一直有資源不足的痛點,但現在已經有業者試驗,未來透過5G,可以讓150公里以外的患者,也能透過遠距手術接受到同等的醫療照護。

  • 「5G」發展瓶頸

雖然5G是未來發展必然的趨勢,然後由於上述所提到的5G波長較4G短,因此以過去1個4G基地台就能覆蓋到的範圍,到了5G基地台就得裝設6~8個,就資本投入的成本來看將會比4G多出數倍。

另外關於應用於5G的手機因為有功耗過高影響待機時間及研發成本等問題仍需解決。因此在未來數年中,行動網路仍將是以4G為主,而待基礎建設逐步完成後,將逐漸由4G及5G並存的4.5G,過渡到5G的時代。

  • 結論

在發展5G的過程中,相關產業將隨著推動進程而有不同題材的發酵時間,比如說基地台相關設備、局端設備,以及網路設備產業將優先發酵。其次為晶片廠商,電信營運商﹅軟體整合及大數據﹅用戶端設備及手機等產業,預期將會在接近5G開始商轉的時間點逐漸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