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中美互毆 打亂全球貿易體系

0
1353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全球經貿衝擊也陸續浮現,貿易體系已經大亂,其中美國與中國的實徵關稅稅率已大幅上揚。

報導指出,貿易戰對歐洲等美國長期盟友來說五味雜陳,雖然歐盟就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各種指控也有同樣憂慮,但川普的保議主義也對盟友開刀

外界認為他調高關稅的做法會拖累全球經濟,也許要美國經濟也感受到切膚之痛才會住手。

川普5月初發推文表示準備調高中國貨品進口關稅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貿易專家布恩(Chad Bown)批評川普做法的背後帶著危險的錯誤觀念,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都要為此付出代價。

PIIE研究報告指出,貿易戰正讓美國成為讓人十分擔心的保護主義國家。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美國一再大幅調高中國大陸貨品的進口關稅稅率,讓其加權平均關稅率可能短期內就超越印度而僅次於巴西。

在川普不斷威脅對中國更多貨品調高關稅率之下,PIIE認為美國的平均關稅率,將會跟1930年通過斯姆特-霍利關稅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後達至53%的美國歷史最高水平相差不遠。

在大幅調高中國貨關稅稅率後,新增的成本很快就會影響到供應商,而且中國也會反擊,最終惡果會由美國人自己來承受

尤其是其消費者和農產品出口商最受影響,而川普所屬的共和黨的票倉會受創最深。農民是川普與共和黨重要支持者。

雖然有專家認為貿易戰讓雙方付出極高代價,尤其造成股市重挫而不可能一直打下去,但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沃夫(Martin Wolf)認為川普和習近平都是「強人」領袖而互不相讓,中美關係只會愈來愈差。

沃夫建議,歐盟和日本等美國盟友的應對之道,是堅持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的多邊貿易體系原則,甚至推動把全球多個自由貿易協定(FTA)整合成全球性FTA,讓任何有意願的國家加入來抵擋中美貿易戰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