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鈔賣到1.5萬元 央行幫國庫多掙6,000萬元

0
1166
自民國100年開始,央行在印製新台幣鈔票時,會把特殊號碼抽出來,再定期舉行公開拍...
自民國100年開始,央行在印製新台幣鈔票時,會把特殊號碼抽出來,再定期舉行公開拍賣。 報系資料照
 

因為多做了一件事,中央銀行八年來,幫國庫多進帳了近六千萬元,那就是:公開拍賣新台幣的特殊號碼鈔券。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指出,自民國100年開始,央行在印製新台幣鈔票時,會把特殊號碼抽出來,再定期舉行公開拍賣,截至目前為止,央行已經13度拍賣新台幣特殊號碼鈔券,扣除新台幣鈔票面額,累計為國庫進帳5,739萬2,623元,而這些拍賣所得,都已全數繳庫。(特殊號碼鈔券23日拍賣 民國100年千元鈔賣完就沒了

至於央行為什麼會開始做這件事?施遵驊說,當初是因為立法院的立法委員認為,民間有些集幣愛好者,習慣蒐集這些特殊號碼鈔券,為了取得這些鈔票,這些蒐藏家常常會向民間的集幣業者購買。

那麼,集幣業者如何取得這些特殊號碼鈔票呢?施遵驊說,在央行沒有舉行特殊號碼鈔券標售前,這些鈔票其實就混在一般鈔票裡,有些民眾會刻意到銀行大量提領現鈔,目的是挑出這些特殊號碼鈔票,有些是自行蒐藏,有些則是高價轉賣給集幣業者牟利。

立法委員認為,「既然市場有這樣的需求,央行為什麼不自己拿出來拍賣,用更公開公正的方式,讓有興趣的民眾能買到這些鈔票?」央行也同意這樣的建議,開始舉行特殊號碼鈔票的公開拍賣作業,因為做了這件事,八年來,央行讓國庫多進帳了近六千萬元。

2012年9月,央行首次拍賣特殊號碼鈔券,史無前例標售74組「三開典藏版」(3張不裁切的建國百年100元券);其中又以編號「QU888888AL」的三開典藏版最受歡迎,最終以68萬8,888元天價標脫,創下史上單筆最高價紀錄。

至於單張最高投標倍數,則是在2013年5月,一張「888888」的六連號100元券,最後以面額的153.6倍、1萬5360元的高價標出。

央行公開拍賣特殊號碼鈔券時,最受歡迎的通常是六連號「888888」,因為被視為發發發的諧音,是國人的最愛,另外,也有蒐藏家獨鍾「666666」等吉祥號。

央行宣布,第14次的特殊號碼鈔票公開拍賣即將登場,央行將委託台銀在5月23日上午10點起至5月28日上午10點止,連續五個營業日,採網路投標方式公開拍賣。

至於這些特殊號碼鈔券都是誰在買?施遵驊坦言,除了國內的集幣業者、鈔券蒐集愛好者外,不排除有些是對岸的鈔券愛好者,跨海委託國內集幣業者代標,其中也有不少是基於投資目的,認為未來有機會增值。

「不過會來標售特殊號碼鈔券的多半都是年齡偏高的長者,年輕人普遍沒有這樣的喜好,他們比較喜歡公仔」,施遵驊笑稱。

央行第14次公開標售特殊號碼鈔券,同樣採網路投標方式,並延續上次的「混搭風」,採取不同面額的特殊號碼搭配成一組標售,總計本次將公開拍賣139組、5,600張特殊號碼鈔券,底價合計為608萬7,200元。

央行表示,向來百元鈔因其為紅色代表「喜氣」受國人喜愛,而千元鈔相當實用也頗受歡迎,這次千元鈔為民國100年印製數量較少,賣完就沒了,想蒐集的民眾動作要快。

 

文章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380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