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中美關鍵談判登場 牽動全球

0
1063

5月10日凌晨起(台北時間10日中午12時),美國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高關稅,當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正於華盛頓進行中美一年多來最關鍵的一場談判,其結果將影響美國是否立刻啟動關稅措施,以及中國如何反制美國,勢將牽動全球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在關稅生效倒數時刻,根據CNBC報導,劉鶴會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海澤和其他官員共進晚餐(美東時間9日晚間),因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正試圖挽救貿易協定。不過,劉鶴並不會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市場正高度關注這場晚餐會,也深感情勢混沌,因美方一旦上調關稅,中美貿易談判就此破局或還有機會平息爭端,目前看來可說是等量齊觀。

隨著劉鶴抵美談判,白宮發言人桑德斯8日表示,川普政府已收到中國希望達成協議的「暗示」,也讓外界對雙方達成協議存有一絲希望。

中國商務部強調,若美國關稅措施真的付諸實施,中國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說,美國給中國貼很多標籤,如倒退、背棄,中國「被承諾」了很多。但中國一直以來重信用守承諾,談判有不同觀點很正常,中國不會因此屈服任何壓力。他表示,兩國過去舉辦10輪高級別磋商取得重要進展,中國立場一貫,反對單邊加徵關稅,貿易戰不符合中國、美國甚至全球利益,希望中美通過對話而非單邊措施來解決問題,達成互利雙贏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也表示,希望中美爭取達成互利雙贏結果,這樣符合中國、美國甚至國際普遍的利益與期待。

中美貿易爭端自去年年中擴大,2018年7、8、9月,美國三度對中國實施關稅措施,中國均隨即反制,前兩次雙方互相對340億美元、16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第三次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則對600億美元商品回敬5%至10%關稅。

對於這次談判,投資者密切關注,希望中美能夠避免擴大貿易衝突以殃及全球經濟。惟根據路透報導,中國此次反制空間恐相當有限,在稍早對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只剩約1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還沒加徵關稅,包括原油和大型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