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共同創辦人都支持分拆Facebook,休斯:避免社群媒體獨裁!

0
939

幾年前和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大學一起把Facebook點子成真的共同創辦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前日在《紐約時報》上發表長文專欄,要求執法機構拆散Facebook目前規模,不可讓它壟斷社群媒體市場。

「馬克是個好人,但是我很生氣他只專注在點閱成長數字的模樣,讓他去犧牲用戶的安全、公民的樣貌。」休斯這樣寫道。

休斯表示,Facebook早期團隊,並沒有想到動態時報的演算法會在今日改變了我們的文化、影響了選舉,以及給予民族主義者更大的權力,「我很擔心,馬克讓他自己環繞在一個強化他信念的團隊中,而不是一個會挑戰他的團隊。」

Facebook在這幾年,因為用戶資料流出、被不當利用等問題,被認為影響了美國總統選舉,他們缺乏資訊過濾機制,也造成假新聞充斥平台,混淆視聽,成為某些國家的社會問題來源之一。

休斯指出,Facebook不斷透過併購其他同類對手,確保自己壯大以及對手的消跡,至今,沒有一個其他社群媒體平台是他的對手。而透過買下WhatsApp、Instagram等平台,Facebook擁有的影響力過度龐大,遠遠超過任何一個企業或政治人物。

即使祖克柏今年3月也曾公開表示,歡迎執法機構給Facebook一些營運上的指教,休斯卻認為,Facebook對執法機構的呼聲,可能只會導致反壟斷判決,像併購WhatsApp、Instagram等決策,都可能被駁回,拆散現有的Facebook規模。

休斯建議,美國政府應該設立一個新的機構來針對科技公司立法,以及保護用戶在網路上的資料隱私。

克里斯・休斯身為Facebook共同創辦人之一,一開始作為Facebook的公開發言人,後來在2007年離開Facebook,加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總統競選,現在是縮減貧富差距專案Economic Security Project的共同主席。

 

文章出處:https://egulators-to-break-up-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