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9億在百年圖書館開Apple Store,不是為了賣iPhone!

0
1003

當地時間5月11日,蘋果在美國華盛頓的第二家Apple Store 將正式開業,跟其他蘋果零售店不一樣的是,這家Apple Store是在一座有116年歷史的圖書館內改造而成的。

最近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和零售業務主管 Deirdre O‘Brien 接受了《華盛頓郵報》的採訪,介紹了這家位於百年歷史建築的Apple Store背後更多的細節。

其實早在2017年,蘋果就與Events DC達成協議,獲批租賃華盛頓弗農山廣場的卡內基圖書館中19萬平方英尺(約合1765 平方公尺)的區域,用於改造成Apple Store ,租賃期為10年,同時這座建築內的圖書館和博物館也會照常經營。

這座百年圖書館之所以願意把這座歷史建築租給蘋果開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蘋果願意承擔保護和修復該圖書館的責任,蘋果還為此修改了原先的設計。

據庫克透露,在這家Apple Store上的投入已經超過3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9億元),其中700萬美元用於立面修復,30萬美元用於樓梯修復,200萬美元用於景觀美化和現場工作,此外在未來10年每年將支付70萬美元的租金。

其實在此之前,蘋果租賃的這塊區域已經空置多年。這座落成於1903年的圖書館,由「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出資興建,但進入21世紀以來卻陷入資金匱乏的困境。

在1999年獲得卡內基圖書館99年租約的華盛頓歷史學會,曾在2003年籌集2000萬美元在圖書館內建立歷史博物館來吸引遊客付費參觀,預計將吸引10萬~45萬名遊客,但開放3個多月前來的遊客還不到3萬70000名,於是在第二年就關閉了。

雖然華盛頓歷史學會不需要支付租金,但創收計劃的失敗也讓其無法承擔圖書館昂貴的維修費用,要依靠Events DC每年12.5萬美元的贊助才能維持運營。

因此蘋果願意在保留原有建築設計的前提下開設零售店,算是解決了卡內基圖書館一拖再拖的修繕問題,庫克表示會按照圖書館最初的設計進行修復。

這會成為蘋果迄今為止在世界上最具歷史意義、最野心勃勃的修復工程。

其實這也不是蘋果第一次在歷史建築內開設Apple Store,去年蘋果一家零售店就開在法國一棟巴黎奧斯曼時代古建築裡,外牆上也沒有蘋果標誌,只有一面印有蘋果Logo白旗懸掛在街角,建築內部則保留了頗具年代感的橡木地板。

這種與古建築融為一體的Apple Store一般會出現在一些歷史名城中。比如蘋果在歐洲的第一家零售店,就開在英國倫敦攝政街一座二級歷史保護建築裡,還有始建於1903年紐約中央車站內也有一間。

就像這幾年改造的Apple Store,卡內基圖書館內的Apple Store也被打造成「城市廣場」,將向訪客提供一系列列免費的課程,教用戶如何使用蘋果的產品拍攝照片、編輯視頻和製作音樂等。

庫克表示,(你)在這家Apple Store做得最少的其中一件事可能就是買東西,他甚至認為應該為蘋果零售店提出一個不含「商店」(store)的名字,以更加符合其社區的定位。

這家Apple Store將會在當地時間5月11日上午10點正式營業,蘋果計劃在當天邀請一些藝術團體進行表演,但蘋果零售業務的新任負責人Deirdre O’Brien表示「藝術節目並不是為了促進銷售」

通過「Today at Apple」等課程,讓用戶和加深與蘋果產品的關係。我們不一定要通過增加收入來實現,這是Apple Store體驗的重要部分。

自從2016年以來蘋果全面啟動了Apple Store的改造計劃,希望讓蘋果零售店成為新的社區中心和社交場所,而不只是一個售賣產品和售後服務的地方。這兩年在澳門、迪拜和米蘭等城市新開的Apple Store,都十分注重「城市廣場」的設計。

雖然主導這項改造計劃的前蘋果高級副總裁Angela Ahrendts已經離職,但Apple Store的改造計劃依然在延續,蘋果要將門店打造成像星巴克一樣的「第三空間」,成為人們的社交場所。

這種轉變,跟蘋果將業務重心向軟體業務傾斜也是一脈相承的。著名科技評論家Ben Thompson認為,蘋果正在打造一個線下的社交網絡,向用戶傳達這樣一個概念:你買的不只是iPhone、iPad和Mac的這些產品,還有與蘋果這家公司的關係。

 

文章出處: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25709&type=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