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院將在台灣興起!物聯網打破醫院圍牆,醫療服務深入患者生活

0
1137

隨著醫學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持續延長,但慢性病人口也不斷增加,醫療開銷隨之成長。Deloitte Global 指出,2018 到 2022 年,全球醫療保健支出預計將以每年 5.4% 的速度成長,比 2013 到 2017 年的 2.9% 大幅上升

好消息是:科技也在進步。雖然未來老年人口比例攀升,年輕人占比下降,但在科技的輔助下,照護產業仍可滿足老年人口的需要。勤業眾信的 《2019 醫療照護產業展望》 將帶我們了解,醫療產業在數位科技的幫助下,如何解決當今的問題,並且為可負擔的、可及性高的、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產業建立永續發展的基礎。

下文我們首先探討全球醫療趨勢,最後再回到台灣,針對台灣的狀況討論。

醫療服務跨出醫院,到日常生活的健康管理

過去人們認為,醫療是針對病人的,而醫院是病人去的地方,但這個情況正在轉變。人口老齡化與非傳染性疾病的興起,讓醫療照護產業從疾病治療轉為預防和控制疾病,甚至是平時的健康管理。

此外,由於醫療技術的創新與流程上的改善,讓以往需要住院的治療流程得以在院外進行,醫院逐漸重視院外醫療照顧服務;因此,進前全球興起社區診所、專科診所等院外照護單位。近期也開始興起「虛擬照護(virtual health care)」,也就是透過電話會議、APP 或其他數位科技提供照護服務,可加速病患資訊的傳遞,提高診斷準確性,降低醫病雙方的溝通障礙,可以讓並話及時就醫並提高醫療成效。

醫療物聯網簡化資訊流程,但要面對網路安全議題

物聯網(IoT)近年有長足的進展,而隨著互聯式醫療器材數量的增加,加上系統存取與傳輸能力的進步,締造醫療物聯網(IoMT)的誕生,醫療產業將因此革新。IoMT 能及時監測患者的健康狀態,並調整患者行為,簡化臨床與資訊處理流程,不僅提高診斷治療的速度與精準度,也優化了醫病雙方、醫療機構內部與對外的溝通。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MarketsandMarket 統計,醫療物聯網在 2017 年的市場價值為 412 億美元(約新台幣 1.2 兆元),預估在 2022 年將高達 1581 億美元(約新台幣 4.7 兆元);而物聯網醫療器材市場,預估將從 2017 年的 149 億美元(約新台幣 4470 億元),成長到 2022 年的 522 億美元(約新台幣 1.6 兆元)。

但醫療裝置聯網也代表著網路攻擊的風險,醫療卻是攸關生命的產業,任何攻擊都會造成巨大的成本與損失。勤業眾信建議醫療科技業者採用「安全架構設計」(Security by Design),建立即時監測、網路威脅模型分析,以及減輕損失和補救威脅的解決方案。此外,當醫療科技業者使用患者數據時,也必須證明這些數據是被保護的,並訂定讓患者掌握自己數據的管理原則,例如是否公開數據。

智慧醫院將在台灣興起,照護場域從醫院跨到日常生活

至於台灣,現在也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問題。2018 年 3 月,台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 2026 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65 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的 14% 以上。2019 年 1 月,病人自主法開始實施,讓患者掌握更多網路資訊與新科技的服務,也掌握自己資料的權力。

與世界趨勢相同,台灣現在也進行醫療照護場域的轉移。隨著物聯網、穿戴式裝置、人工智慧等應用逐漸成熟,這些裝置讓醫療服務跨出醫院,深入患者的生活。人們透過物聯網蒐集平時的健康資訊,未來將可結合健保資料,作為醫療診斷的參考。

同時勤業眾信預測,智慧醫院即將在台灣興起。智慧醫院將聚焦於「提升院內患者體驗」、「智慧建築」、「智慧資產管理」、「數位工作場域」四大方向,從患者預約、看診、操作醫療設備等每個環節,都會因為新科技的應用而創新。例如感測器自動監測藥物、醫療設備、病床,自動補充藥物與醫材,甚至預防性維修等等,節省作業人力並提升安全性。

法規趨勢:鬆綁數位醫療器材之投資研發,並規範器材安全性

在創新發展的過程中,法規的的角色不可忽略,特別是醫療這種攸關生命的產業。2017 年,美國 FDA 調整醫材監管方法,營造對數位醫療與數位健康產品市場化的友善環境。勤業眾信預測,台灣數位醫療法規將有以下三個趨勢:

1. 鬆綁法規,協助數位醫療器材之投資研發

由於數位醫療可能發生的場景並不限於國內,因此在國內醫療市場環境與法規仍須持續努力調整時,透過法規面的鬆綁扶植數位醫材相關產業以開發全球市場,仍可能是法規優先著力之重點。

2. 規範數位醫療所需的數位醫材安全性

由於數位醫療涉及資通訊的應用以及個人隱私資料的處理,因此針對審查數位醫材(或軟體)本身或網路傳輸的安全性議題,未來都有機會納入法規。

3. 基於新興科技應用所產生的法律問題

應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科技,協助醫護人員蒐集、處理資料並決策,是數位醫療領域的關鍵。但這些資訊牽涉跨區域、跨組織的傳送,以及後續處理的隱私權與去識別化要求,都是醫療機構與監管機關需要考慮的議題。

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科技,提升醫療的效率與品質,也打破空間的限制,讓醫療不只發生在醫院,而是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中,醫院的圍牆正在模糊。然而聯網科技必然會面臨的資安、隱私問題,也是每個醫護人員、社會大眾所需要考量的議題。

 

文章出處: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4/30/digital-medication-tr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