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力晶現增 4.5 億再上市,想稱晶圓三雄

0
1414

據《自由時報》報導,自 5 月 1 日起,力晶科技將把 3 座 12 吋晶圓廠及相關營業資產讓與子公司力積電,加上原有兩座 8 吋廠,使其成為台灣第三大晶圓代工廠,總員工人數將近 7,000 多人,且預計在 2021 年以力積電為名再度上市,並於 31 日股東會時進行討論

此事在去年其實已經有所揭露,力晶在 9 月將 100% 持股子公司鉅晶電子改名為力晶積成電子,簡稱力積電後,就開始有類似的消息傳出。營運大起大落的力晶,在去年企業改組時,就向股東承諾將會重返上市。原本的台灣 DRAM 產業龍頭,將要重新定位自己為晶圓代工廠,成為台灣晶圓三雄。而這也是改以子公司為主體,並且更換公司名的主要原因。

當時也因為力積電這個名字與台積電相像,被認為這是力晶在向台積電致敬,而董事長黃崇仁也多次表示,未來力晶要當小台積電。力晶表示,後續將會繼續增資,並爭取金融界的支持。而此次消息主要就是力晶將現金增資 4.5 億,其中 13.5% 保留給力積電員工認購,8 成由力晶認購,而力晶原股東每一張可認購 159.58 股,目前認購價傳聞為每股 10.5 元。

雖然力晶曾一度淨值為負轉而下市,但近年來營運已有所好轉,所以不少股東期盼著力晶能重新上市,且據說目前已經完全清償千億債務。當時大部分的輿論都認為力晶會就此倒閉,但沒想到僅數年就有再起的希望。黃崇仁一直堅信公司的營運方向是正確的,一定不會倒,而如今已連年獲利近百億。

儘管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但力晶與中國合肥政府合資的 12 吋晶圓代工廠晶合集成電路,去年底月產能已拉升到一萬片規模。且近期市場傳出力晶將與中國投資方拆夥的傳聞,也已遭到力晶官方否認。目前力晶在台灣的 3 座 12 吋廠仍會以 DRAM 代工為主,未來將會著重在邊緣運算應用記憶體研發,預計今年下半年就可開始投片生產

 

文章出處:https://finarease-450-million-re-li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