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頻促降息,聯準會料仍維持利率不變

0
988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5 月 1 日結束今年第三場貨幣政策會議時,預料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等待見到更明確的美國經濟走向指標。但白宮續施壓降息,可能影響聯準會未來動向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批評聯準會,要求美國中央銀行調降利率。他還計畫任用政治效忠他的人士填補聯準會官員空缺,以幫助自己達到目的。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26 日也說,儘管美國第 1 季經濟成長意外強勁,但通貨膨脹率依舊走跌,「使得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目標利率調降」。

柯德洛接受 CNBC 訪問時表示,美國通膨率持續「遠低於他們(聯準會)認定的基本水準」,即聯準會的 2% 通膨率目標。美國央行最關注的通膨指標也長久停留在低落水準,第 1 季增幅僅 1.3%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過去堅定捍衛美國央行獨立性,清楚表明貨幣政策官員將依據經濟數據來做決定。

此外,去年四度調升基準放款利率的聯準會也已清楚表示,今年內不會再升息。加上最近美國經濟數據強健,聯準會若降息,似乎有悖常理。

然而部分經濟學家仍認為,聯準會下一步行動會是降息

聯準會 3 月政策會議紀錄顯示,訂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相信,他們的貨幣政策立場可能「朝向(緊縮或寬鬆)任一方轉移」,這至少預留在某個時機降息的可能性。

期貨市場似乎相信,未來 9 個月內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感到必須降息至少一次。根據 26 日的市場價格,預期聯準會最快在 6 月降息的機率有 20%

聯準會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和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Chicago Federal Reserve Bank)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近期接受媒體訪問時也皆承認,未來可能有必要降息

 

文章出處:https://finapite-white-house-call-for-rate-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