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習近平:不搞匯率貶值 將積極參與WTO改革

0
140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中發表主題演講,除講述「一帶一路」未來發展方向外,習近平表示,中國不會進行匯率貶值,會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的改革。

習近平在講述完「一帶一路」未來發展方向與願景後,話鋒一轉,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70週年,但未來還有許多山峰要翻越、險灘要跋涉,中國機會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措施,加強結構性、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在匯率方面,中國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將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穩定。

在市場改革方面,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大幅擴大市場外資准入,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面開放,會在更多領域准許外資獨資經營,並布局新一批自貿區。

在貿易方面,習近平指出,中國有全球成長最快的消費群體,為滿足民眾物質需要,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非關稅壁壘,打開中國市場大門。習近平強調,中國不會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意進口更多有競爭力的外國農產品、製成品、服務,而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第二屆進口博覽會。

在智慧財產權方面,習近平指出,中國會加大智財權保護,以維護內外資企業需求,打造一個尊重智財權價值的營商環境,加強對外國智財權所有人合法權益保護,打擊侵權行為。習近平表示,中國願意與各國一起努力保護智財權,也將推動各國在市場化、法制化原則上開展技術交流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國將會擴大外資准入、加大智財權保護、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不會進行匯率貶值、將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等。隨後強調,中國講求一諾千金,會修改完善法律法規,確切落實對外開放政策。

但習近平隨後也稱,中國為滿足人民需求,選擇改革擴大開放,這也有利世界穩定發展,同時也希望世界各國創造良好環境,平等對待中國企業、學生、學者,也為他們提供公平友善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