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員工過得不好?考核機制被爆兩大問題

0
1259

經過紛擾不斷的 2018 年,Facebook 新年之初,就盡力想改善自己不斷墜落的企業形象。執行長馬克 · 佐克柏(Mark Zuckerberg)張貼一篇〈Facebook 的 DNA 已改變〉的貼文後,隨後又公開自己的 2019 年新目標:希望邀請大家公開討論未來科技對社會的影響。

佐克柏口中的未來科技,包含人工智慧的到來對特定工作的影響、網路公司轉為守門員角色的挑戰等。他希望這樣的公開討論會能夠每隔幾周就舉辦一次,邀請各界的領導人、專家與社群用戶共襄盛舉。

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 2019 年新目標是,舉辦未來科技對社會影響的公開討論會。

佐克柏從 2009 年開始,每年都會在自己的 Facebook 上張貼新年目標,他過去曾訂下的目標包含學習中文、開發 AI 助理等。去年,祖克伯的目標是修正 Facebook 的狀態,包含干涉選舉、傳遞假新聞等問題,然而 2018 年一整年,Facebook 仍深陷公司領導問題、進軍中國計劃停滯、濫用用戶隱私資料等風波。

「跟幾年前相比,Facebook 已經是家不同的公司,我們更加專注在這些問題上面(未來科技對社會的影響)。這些問題很複雜,我們會持續關注他們,直到那樣的未來降臨。」佐克柏在 Facebook 貼文上寫道。

Facebook 內在真的不一樣了?

內部評分機制不鼓勵員工說實話?

同一時間,外媒 CNBC 消息報導 Facebook 內部的企業文化,離職員工紛紛指出,Facebook 有個不適合的評分機制,並且不鼓勵員工說出實話。

此報導指出,Facebook 每年會由主管對每位員工做 2 次評分,從優、好到「合乎大部分要求」、「只達到一些要求」等的排名制,每個評等都得有部分比例的下屬。換句話說,每個主管都得將自己的員工分等級排名,沒有大家都優秀,一定有幾位會被打上負評

這樣的評分機制,根據美國賓州大學教授指出,適合如華爾街那樣競爭的環境,並不適合需要成長、互相支持的員工環境。微軟曾經使用這樣的機制,但在 2013 年已經停用。

報導指出這將使 Facebook 的員工只在每年 12 月與 6 月最有生產力,並且不太敢反對主管下的指令,都是因為評量機制的關係

員工被迫「表現得」全心全力?

另外,Facebook 還要求每位員工每 6 個月要獲得 5 個同儕的工作評論回饋。這樣的機制,迫使員工在公司必須表現得「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加入下班後聚會」,只要獲得一次負面評論,他們以後在 Facebook 的日子就不好過。

許多 Facebook 員工不斷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張貼、喝采 Facebook 的相關新聞,以及自己享受 Facebook 這個平台,以在主管眼中加分。

「有好多人在 Facebook 裡面都活得不開心,但是他們的 Facebook 貼文並不反映這樣的後台景象」,一位 2 年前離開 Facebook 的員工這樣說道。

 

文章出處: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