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處於歷來最佳位置 營收連七年創紀錄

0
1513

台積電法說會今(18)日登場,2018年年報昨天出爐。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首度聯名,在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台積電先進製程7奈米領先對手至少一年,並強調5G和人工智慧(AI)將驅動半導體業持續成長。台積電挾強大的技術組合、最廣泛的客戶及最大規模的潛力市場三大優勢,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處於更佳位置,去掌握未來成長的機會。

這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去年交棒給劉德音和魏哲家後,劉、魏兩人一年來經歷產業劇烈波動,美中貿易大戰牽動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智慧手機成長趨緩等空前挑戰,仍憑藉台積電多年累積的實力,首次一起向股東信心強調,台積電的技術、客戶關係根基穩固,能抵擋任何逆風和挑戰,並掌握更好的機會。

劉德音與魏哲家在年報中的致股東報告書表示,去年是台積電達成許多里程碑的一年,營收、純益與每股盈餘已連續七年創紀錄;台積電成功量產7奈米製程,領先其他同業至少一年,是業界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第二代7奈米強化版也進入試產

劉德音和魏哲家強調,台積電去年晶圓出貨量達1,080萬片12吋約當晶圓,年增2.9%,提供261種不同製程技術,為481個客戶生產1萬436種不同產品,在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市占攀高至56%,已連九年成長。

在製程技術方面,台積電第二代7奈米製程技術預定今年量產,將成為業界第一個商用極紫外光(EUV)微影製程技術。至於5奈米製程技術開發,進度符合預期,預定本季試產,客戶產品設計定案計畫將今年上半年開始進行,明年上半年量產。台積電3奈米技術也進入全面開發階段。

展望未來,台積電表示,今年面對全球經濟疲軟及國際間貿易緊張局勢所帶來業務上的逆風,將致力強化業務的基本體質,並加速技術的差異化,並將強化網路安全及機密資訊保護措施。

台積電認為,5G及AI持續的產業大趨勢,將會驅動未來半導體業成長,台積電也將為半導體市場未來的應用提供先進且完備的解決方案。

 

文章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762228?ref=tab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