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的原因!?郭董:2020後的領導方向 關係年輕人未來20年

0
1084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16日)鬆口,這兩天就會宣布是否參選2020總統,引起外界高度關注。郭台銘下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正認真思考究竟要當「聰者、智者、還是明者」,強調參選與否無關私利,而是要為年輕人鋪一條充滿希望的道路。

經商多年的郭台銘在文章開頭就先闡述對台灣近年經濟困頓的看法。他表示,台灣被摒除在許多國際貿易協議之外,造成廠商在關稅及相關競爭基礎上最少都要多5%以上的成本,只有少數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才能活得好,而中小企業難以生存下,就導致一般就業人口減少、平均薪資難漲,經濟成長數據再美好也無法讓大家有感。

「連問題都不知道,還談什麼區域大戰略?」

對於今日出席印太論壇時突然走人,郭台銘解釋,當時他向立委提問,「要加入這些協議的關鍵鑰匙在華府還是北京?」卻被已讀不回,才會如此不滿,痛批「談什麼區域大戰略,若連問題都不知道,還談什麼戰略?還是回來和民眾談話,比較實在。」

而究竟選不選2020?郭台銘說,創業45年來,每當自己要下決定、做決策,他從不逃避也義無反顧,現在卻躊躇不前,雖然一開始面對好友鼓勵,他都想笑笑帶過這些敏感話題,但這些人每次來拜訪都帶來許多分析和數據指標,不求名利與地位,「對他們的用心與細心,我深感敬意與謝意。」

他強調,選不選總統的重點,不在於他擔心會失去什麼,而是「若我真的要做,我可以改變什麼,做什麼,達成什麼?」尤其現在20歲的年輕人,要面對是國際兩大強國相爭和數位浪潮的襲擊,「2020之後的領導方式,關係了他們未來的20年。」

若從商界轉到政界,郭台銘自知環境不同,挑戰也大不相同,「在我創業的公司我說了算,站在台灣的立場上,我理解那是不同的折衝與說服的過程。」

郭台銘說,自己當過主事者、領導者、公司的經營者,明白天下沒有百分之百的完人,沒有人可以討好所有人,「我適不適合,除了大家的看法,最重要的是我需先說服自己為何而戰,才能在未來的路上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英德之爭 「立不了制度,無以服人」

郭台銘表示,坦白說,若真的要選,看到現任總統和前任行政院長的狀況,「我想所有國民黨有機會的候選人,是真的要警惕,立不了制度,無以服人,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越大,不要為了選舉陪葬所有。」

郭台銘說,選舉候選人和政黨競爭要朝向對中華民國良性發展有助力,「這和他要不要做無關,是為了走一條長遠的路。對一條我們的年輕人有希望的路。」

 

文章出處:https://pse.is/E8NQ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