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將互設 貿易協議執行辦公室

0
1466

中美在貿易談判的關鍵障礙之一已經排除。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當地時間10日透露,中美雙方在執行機制上基本達成共識,「確定一個機制來監督未來達成的任何協議的執行,包括新設立的執行辦公室。」

這是中美自4月4日結束第九輪高層級磋商後,再取得的一項重要成果,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穆努欽日前以電話會議方式討論,對於談判進展,穆努欽昨日接受美國CNBC採訪時透露上述訊息,雙方同意設立執行辦公室,處理正在執行的事務。但兩國仍有一些重要問題需要解決。

在兩人電話會議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在受訪時說,美國和中國「越來越接近」達成貿易協議,本周兩方高層級官員將藉由「大量電話會議」繼續磋商。

為確保協議能有效執行,不淪為表面文章,在中美步上談判軌道後,執行機制一直是兩方談判拉鋸焦點。美國的立場是,如果中國沒能遵守協議,美方可採取單邊的關稅措施。而大陸方面則由最初的強烈反對,轉趨彈性。稍早中商務部長王受文表示,中方可以接受這樣的一個機制,但必須是雙向、公平、平等的。意即中方要求保留對美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權利。

而在稍早舉行的第九輪貿易談判中,中美在技術移轉、智財權保護、非關稅措施、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協議文本內容上取得新進展。但在中方希望美國取消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問題上,穆努欽昨日受訪時並未回答。且儘管美國總統川普近期曾說雙方可能在4月底前後達成協議,但穆努欽強調,川普關注的是達成「正確的協議」。

穆努欽昨日進一步指出,一旦準備就緒,中美完成協議的磋商,川普就會準備並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兩國領導人的會晤非常重要,美方希望雙方能夠很快安排此次會晤,但不會武斷的設定一個最後的期限。」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第九輪經貿高層級磋商結束後,中美雙方牽頭人進行通話,討論了遺留問題,下一步雙方經貿團隊將通過各種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全力以赴繼續進行認真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