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正式提交 IPO 申請 預計募資 100 億美元 最早 5 月初掛牌

0
1186

租車服務公司 Uber 計劃在 2019 年 4 月 11 日正式提交 IPO 申請,4 月底進行路演(Roadshow),與潛在投資者溝通,該公司計劃募資 100 億美元,有望創下 2019 年美股 IPO 的募資紀錄,Uber 預期在 2019 年 5 月初掛牌。

據知情人士透露,Uber 在 2019 年年初公開了部分業績資料,隨著 IPO 前路演的時間確認,Uber 在招股說明書中將首次公開完整的業績報告,這也是對 Uber 感興趣的投資者最關注的問題。同時 Uber 的募資金額、估值、營收和利潤都會被拿來與早前上市的租車服務公司 Lyft 比較,

2019 年 2 月,Uber 宣布租車服務平台 2018 年的訂單總額為 500 億美元,比 2017 年成長了 45%,營收持續成長,2018 年營收總額訂單 114 億美元,其中有 30 億美元來自最後一季。由於其競爭對手 Lyft 在 2019 年 3 月 29 日以每股 80 美元的價格掛牌後,股價迅速跌破每股 70 美元,投資者對於租車服務公司的估值和投資前景較為謹慎,Uber 在 IPO 將衝擊 900 億到 1,000 億美元估值,之前 Uber 最近一輪募資中估值大約為 760 億美元,投行對 Uber 公司 IPO 的估值預期則高達 1,200 億美元。

在競爭對手 Lyft 公司 IPO 後股價走低後,Uber 需要拿出更多吸引投資者的業績和戰略,該公司的核心業務租車服務成長趨勢放緩,且全球化拓展帶來的營運費用持續走高,依靠租車業務的規模擴大來提振利潤率短期內可能性不高,同時隨著 Uber 積極進行業務多元化,發展食品配送、貨物運輸、自行車租賃、無人駕駛等業務,投資者更關心支援業務體系拓展的資金從哪裡來。

相比於在私募股權市場對 Uber 非常慷慨的投資者而言,公開市場的投資者更關注 Uber 的營收和利潤率,持續巨額虧損讓投資者懷疑其營運模式是否具有盈利的潛力,2018 年 Uber 虧損了 18 億美元

Uber 選擇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IPO 承銷商幾乎覆蓋了所有頂尖投資銀行,包括包括美國銀行、巴克萊、花旗、艾倫公司(Allen&Company)、德意志銀行以及 JMP 證券等知名機構,首席承銷商則是高盛和摩根士丹利,Uber 的 IPO 會成為 2019 年公開市場募資的風向標。在 2019 年 4 月底啟動投資者路演後,Uber 會確定 IPO 股票發行價,由於科技公司在掛牌初期往往都會經過股價下跌再反彈的一個過程,多元化的業務體系和未來盈利預期仍然將吸引眾多投資者買入 Uber 股票。如果在路演上投資者反饋不佳,Uber 有可能降低估值,減少 IPO 的募資規模。

 

文章出處: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9/04/10/uber-seeks-about-10-billion-in-years-biggest-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