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六輕又氣爆 依空污法罰 500 萬

0
1172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台化芳香烴三廠於 7 日傳出爆炸消息,此次氣爆威力相當驚人,震波傳出十多公里外,殘留氣體延燒近 7 個小時

目前官方表示是 LPG 管線破裂所致,雖然火勢已在 2 小時內被緊急撲滅,但也仍產生大量空污,目前雲林縣政府已勒令停工並以空污法開罰,而當地民意代表也紛紛表示,這次一定要台塑賠償。

曾斥資 120億換管線,結果仍釀成災害

有民代表示,在 2010 年六輕氣爆後其實管線也只換了一半而已,剩下的也只是修修補補,希望台塑此次要痛定思痛,管線一定要完全更新。據《中央社》報導,一名附近村民表示,氣爆當時就像被轟炸一樣。儘管並沒有釀成太大災害,但村民受到相當大的驚嚇,預計會在釀出進一步抗議。

台塑副總陳文仰表示,目前的初步了解是台化芳香烴三廠液化石油氣管線斷裂,因為洩漏出來的量比較大,才會造成氣爆,經過緊急搶救後災害已受到控制,所幸沒有任何人員傷亡,該廠將暫時停止運作,會全盤檢修管線無虞後再重啟,後續也會給予居民適當補償。

台塑:停工一日 損失近億,恐引發市價波動

台塑集團也強調,工廠設備損失不算大,不會衝擊營運跟出貨,整體評估影響不大。但現在還沒有詳細報告,而據法人估計,目前停工一天大約損失營收 1 億元左右,並可能會引起市場價格波動。目前最大的問題可能還是民怨,台塑工安事故頻繁,外加環保問題,在台灣若要擴產恐怕是越加困難。

 

文章出處:https://pse.is/G7A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