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與美和解決心 大陸繼續暫停加徵美製汽車及零部件關稅

0
1217

在中美持續為解決貿易紛爭,準備展開第九輪高層級磋商前,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31日晚間發公告指出,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繼續為雙方經貿磋商創造良好氛圍,決定繼續暫停對211項美製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無明訂暫停加徵關稅措施截止時間,僅表示將另行通知。

中美剛結束北京第八輪高層級磋商。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與美國財長穆努欽3月28日抵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人展開為期兩天的磋商。

事後穆努欽發文表示雙方磋商「有建設性」。劉鶴將在4月3日赴華盛頓,繼續與萊海澤、穆努欽進行第九輪高層級磋商。有消息稱雙方已在對照中、英文版本協議,意味協商已進入最後階段。

中美在2018年7月初啟動關稅大戰,中方分別在7月6日和8月23日反制美國的二批共500億美元商品加稅清單中,將部分美製汽車及相關產品進口關稅從15%提高至40%(在原本15%的稅率上加25%)。

9月24日,中方再度為反制美國,實施對美600億美元商品加稅清單,其中再對部分美製汽車相關產品徵5%關稅。數據顯示,上述措施對美國汽車產業造成重大衝擊。

直到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阿根廷二十國峰會(G20)上會晤,事情有所轉圜。雙方在會上達成暫停互徵關稅90天共識,以進一步磋商解決兩國在貿易上的分歧。

在正式展開磋商前,為向美方釋出善意,中國國務院12月14日發公告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起,對上述三批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3個月,共涉及211個稅目。

由於中美未在原訂90天休戰期中達成協議,但雙方皆同意延長期限繼續完成磋商。中方在上輪暫停對美汽車加徵關稅措施截止日的最後一天(3月31日)發文延長暫停措施,或顯示要與美方達成和解的決心。

(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2號 顧德投顧 服務專線:0800-299-8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