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10億美元!IBM執行長:AI時代,人才不一定要有大學學位

0
1164
面對即將到來的AI時代,IBM呼籲各企業捨棄學歷迷思,聚焦技術本身尋找新時代人才。

 

「AI會搶走人類工作。」數年前令各行各業人心惶惶的這句話,如今已是老生常談。儘管至今AI技術仍未發展到足以顛覆職場生態的地步,百年科技巨人IBM卻絲毫不敢輕忽,聲稱要以全新的培訓架構創造「新領階級」(new collar),因應AI時代的到來。

工業4.0已經開始,IBM CEO呼籲各企業採取行動

IBM執行長吉妮.羅密蒂(Ginni Rometty)在《CNBC》舉辦的 At Work Talent & HR講壇上呼籲,工業4.0已是現在進行式,這項變革將成為眾人生命中最重大的挑戰與機遇,從工作、政策、產業到經濟,全世界都在發生變化。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估計,邁向工業4.0的數位轉型,將在2025年以前創造100兆美元的價值。羅梅蒂預估,未來5至10年內,AI將顛覆所有職業,重塑整個工作結構。

儘管距離變遷到來,似乎還有段時間,然而技能培養、人才訓練並非一蹴可幾,羅密蒂呼籲各家企業須立即從3方面著手:再訓練、打破學歷框架,尋找不一定擁有大學學位人才、思考如何令員工契合新時代的工作內容,為公司建立能在AI浪潮中順利航行的基礎。

打破學歷框架,「新領階級」即將誕生

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典範轉移,IBM也祭出對策,大手筆砸10億美元培訓員工,創造「新領階級」。「新領階級」是羅密蒂為那些擁有技術,卻沒有相應大學學位人才所創造的詞彙,IBM目前正著手制定500項培訓計畫,捨棄學歷偏見,目標創造一個「對員工具包容性的時代」

新領階級的工作涵蓋範疇十分廣泛,從在呼叫中心開發App,到通過「P-Tech」6年培訓計畫,擔任IBM網路分析師都是可能的選項。目前IBM與非營利組織消費性科技協會合作成立CTA學徒聯盟,在全美20多個州幫助美國公民培訓迎接新時代的一技之長。

CTA學徒聯盟聚焦在快速崛起的技術與領域,提供軟體工程、數據科學與分析、資安、創意設計與計畫管理等15種培訓架構。該聯盟的目標之一便是打破學歷迷思,找出那些擁有技能,卻沒有漂亮學歷的人才,從新進職場的專業人士,到半路出家的技術人員,都能是IBM口中的新領階級。

在人才成為稀有資源的現在,羅密蒂建議無論規模大小,各家企業都應將「消費主義」納入人力資源模型,這是她在IBM體悟到的思維。如同消費主義所主張的,消費會帶動經濟成長,這句話指企業應敢於投資人才,在人力資源上的付出,都將有所回饋,為公司帶來正向發展。她總結,「全球企業反應都需更為靈敏,並了解人力是一項具戰略意義的可再生資產。」

 

文章出處: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830/ibm-new-col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