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半世紀 從日本漫畫王國看經濟市場

0
1326

從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下稱《JUMP》)1968年8月首刊發行算起,到今年夏天這本日本最暢銷的漫畫連載雜誌創刊將滿51年。你可能不知道,若當初沒有《ONE PIECE》(中譯「海賊王」或「航海王」)這部橫空出世的巨作,《JUMP》很可能早已走到生命終點。

全球熱銷4.5億部 最初卻不被內部看好

最初卻不被看好日經中文網報導,1997年7月22日《ONE PIECE》開始在《JUMP》上連載後,快速受到讀者熱烈喜愛,不分年齡、性別和國籍,風靡全世界,全球累計發行量已超過4.5億部,不斷刷新自身締造的金氏世界紀錄(史上單一作者創作發行量最高的漫畫)。
 
但報導披露,《JUMP》編輯部最初對這部作品並沒有什麼信心。按照經驗,開啟連載後大受歡迎的作品,大多都能在編輯部高層的「連載會議」上順利獲得認可通過,然而《ONE PIECE》卻是個異類。
 
現年66歲的鳥嶋和彥當時剛升任《JUMP》總編不久。他回憶起1997年那場會議,自己表達了反對意見,「整個故事不夠完整,手臂可以伸長的主人公也不怎麼帥」,但立即遭到一些人反駁,通常很快就能結束的會議,持續了2個小時以上,最終仍沒有討論出結果。
 
當時《ONE PIECE》已在「連載會議」上落選3次。那年《ONE PIECE》作者尾田榮一郎年僅22歲,只是眾多新人漫畫家中的一個,他的責任編輯也和他差不多年輕,而且普通編輯不能出席「連載會議」,只能待在集英社4樓編輯部辦公室裡,等著上司告知開會結果。
 
尾田榮一郎的責任編輯後來接受一個廣播節目訪問時,談到那時的心情:「不甘心,又痛苦又懊惱,我曾經做夢把出席會議的所有人都揍了一頓。」
 

一場豪賭 時任總編的遠見 締造不敗的漫畫王國

但當時在緊閉的會議室內,鳥嶋和彥其實已經被其他人的觀點打動。意見難以統一,也許代表這部作品有紅起來的可能性,因為新事物蘊藏著引發社會現象的巨大影響力,而對新事物有所牴觸是正常的
 
被封為「《JUMP》傳奇編輯」的鳥嶋和彥,在仍是菜鳥編輯的時候,就從新人漫畫獎的落選畫稿中發掘了無名新人鳥山明。在鳥嶋和彥的慧眼識英雄下,鳥山明因1980年開始連載《怪博士與機器娃娃》而人氣暴漲,接著兩人合作的《七龍珠》在全球爆紅,更奠定了鳥山明在少年漫畫領域和鳥嶋和彥在《JUMP》編輯部的地位。
 
1994年底《JUMP》每周發行量攀抵653萬冊,創下金氏世界紀錄,隨即急轉直下,隨著《幽遊白書》、《七龍珠》、《灌籃高手》等人氣作品不斷完結,隔年周發行量降至618萬冊、2年後更滑落到450萬冊。
 
對1996年才升任《JUMP》總編的鳥嶋和彥來說,《ONE PIECE》看來像是一場賭注,但這個賭注押對了寶。
 
鳥嶋和彥感到《Jump》在發行量攀上653萬冊顛峰後,反而陷入故步自封,因擔心業績而不敢有所挑戰,不再刊登新人作家的作品,全都是有一定聲望的漫畫家和大師的作品。為此他開始推動「新人作家的新連載」、鼓勵「編輯與作家的兩人三腳」合作,並為了深入瞭解市場「重視讀者問卷調查」
 
《ONE PIECE》可謂打開新局面的一大成果。當《ONE PIECE》在第1次讀者問卷調查結果中排名高掛第1的那天,鳥嶋和彥自擔任總編以來首次鬆了口氣。鳥嶋和彥再接再厲推出多個魅力四射的新連載,《火影忍者》和《死神》相繼問世,在「連載會議」上獲全票通過,成了《JUMP》另兩塊新招牌;《網球王子》和《棋魂》甚至帶動了現實世界的網球和圍棋熱潮,催生出社會現象。
 
在鳥嶋和彥擔任總編的5年多期間,除了《烏龍派出所》外,其他《JUMP》上的既有長期連載作品,全都被新連載取而代之,原先快速下滑的發行量止穩在350萬冊上下。
 
2001年6月鳥嶋和彥將總編位置交給了繼任者,而報章雜誌等傳統紙媒產業沒落的腳步並未停止。據日本雜誌協會(JMPA)統計,截至2018年9月,講談社《週刊少年Magazine》、小學館《週刊少年Sunday》和《JUMP》的每期發行量合計,僅約288萬冊,和1990年代中期光《JUMP》一家發行量就達653萬冊的景況相比,有如天壤之別。
 
而且20多年過去,扛起《JUMP》招牌的大作依然是《ONE PIECE》。《火影忍者》和《死神》如今都已完結,尾田榮一郎今年1月也透露《ONE PIECE》已離結局不遠,但《JUMP》至今尚未培養出下個堪為支柱的新作品。
 
現為集英社子公司白泉社會長的鳥嶋和彥說:「說實話,(現在的連載)都不好看。漫畫水平在下降。」
 
自從2009年《別冊少年Magazine》開始連載《進擊的巨人》後,少年漫畫雜誌已將近10年未推出具震撼力的新作品。漫畫產業市場環境劇變可能是最大原因。
 

傳統紙媒不斷沒落 市場萎縮

隨著兒童數量愈來愈少、市場不斷萎縮,智慧手機的普及更進一步讓讀者遠離了紙本刊物。比起漫畫,現在的孩子更迷戀電玩遊戲和YouTube,就算看漫畫也不再是透過紙本印刷雜誌,而是透過手機。例如,在日本本土漫畫App中,「LINE Manga」下載人次已超過2000萬次,原創作品也持續增加,對已有半世紀歷史的《JUMP》和《Sunday》等紙媒構成不小威脅。
 
順應潮流,《JUMP》2018年底宣布推出英文版數位訂閱服務,每月只要支付1.99美元,就能觀看包括《ONE PIECE》、《我的英雄學院》、《火影忍者博人傳BORUTO》等最新連載內容。然而在現今全球化與數位化浪潮沖刷下,這些老牌紙媒能否藉此重現生機,仍有待觀察。

 

文章出處: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90401/154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