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訂閱了嗎? 訂閱經濟的到來

0
1526

近年來,訂閱經濟興起,什麼都能訂閱的模式,讓科技大廠也紛紛轉型成訂閱制,研調機構 Garner 表示至 2020 年,傳統軟體供應商將會有 80% 採用訂閱制,究竟這樣的商業模式,有什麼特別呢?

除了Youtube外,你還可以訂…?

其實訂閱這個概念並不新鮮,從早期各大媒體推出的報紙以及手機的網路月費,都是訂閱制度的概念;只是到了現在,我們每天所能接觸到的事情變得更多、資訊的流動也更快了,各家媒體以及科技大廠都紛紛推出更多範圍更廣泛、更多元的付費機制,訂閱付費的模式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訂月者持續的訂閱數月,就代表該品牌的服務在消費者心中是有價值的,若是讓消費者感到服務不當或是不需要了,這些訂閱者是可以在下個月取消,所以品牌端也更加小心去維持內容,讓自己的產品持續產出、創新;因此,訂閱付費的好處不只是消費者的一種長期承諾,他更能讓品牌必須時時刻刻精進自己的產品與服務,長期下來也提升品牌的認同感,對於品牌而言是非常划算的營銷模式

Adobe的轉型之路

隨著 Adobe 軟體逐漸支配市場,導致一些反對聲浪出現,最常見的問題為價格和病毒。

Adobe 軟體定價之貴,相信有用過他們軟體的人都知道,但這定價是合理的嗎?更多的原因是 Adobe 利用其壟斷市場的地位撐起來的,一個案例是,Adobe 曾經被投訴,在 Adobe 併購 Macromedia 之後,將既有的產品改名,然後將授權費用提高 10 倍,這種新聞在當時不勝枚舉。另一方面,也由於 Adobe 的壟斷地位,因此也成為駭客攻擊的常客,至今我們還是常常看到相關新聞,如這兩年仍時常看到 PDF 及 Flash player 有程式漏洞,這個嚴重性之高,可以從 Flash player 從網頁必備到沒人敢用可以看出來。而且在安全更新方面,也常常傳出 Adobe 為了促銷最新版本軟體,因此不願意對舊版本軟體進行更新。

Adobe 為了解決上面的問題,因此提出訂閱制轉型的想法,訂閱制具體上有什麼好處呢?

促成公司與顧客利益一致

Adobe 作為一家軟體公司,應該致力於滿足顧客需求,尤其是售後支援的部分。在訂閱制之前,Adobe 的銷售思維常常是為了把產品賣出去的「產品思維」,並不會顧慮到如何提升客戶使用體驗,或是針對舊產品進行安全性更新。因為這些事情與公司利益無關,他們只有「賣出產品」當下有獲利,其他都是額外成本。因此,轉型訂閱制之後,公司將不再有「舊產品」,而且軟體更新也更即時。

擴展低階市場

Adobe 的高價一直為人所詬病,事實上他的訂閱制費用也沒有比較便宜,以 Photoshop 為例,CS6 版本的價格為 699 美元,而訂閱制單一產品年費則為 239.88 美元,月費為 31.49 美元,根據過去 Photoshop 的更版頻率約二年一次,加上使用者通常不會馬上更換新版軟體來看,Adobe 轉型訂閱制的確沒有比較便宜。

但反過來思考,有些族群並不需要使用好幾年的 Photoshop,如學生(若學校未提供該軟體)、兼職工作者或是初學者。他們可能只需要使用幾個月或 1~2 年的時間。另一種可能的客群為:無法一次繳足 699 美元的人,可能這類人因為總收入沒那麼高、藉此賺錢的月薪不多或是其他考量等因素,現在展開訂閱制之後,他們有機會不使用盜版,而採月租的方式付費給 Adobe。因此 Adobe 轉型的同時也擴展了市場。

未來趨勢 訂閱經濟的興起

除了Adobe以及微軟等企業,都在買斷制度轉為訂閱模式後,在營收上持續攀升,可見相比過去的一套買斷制度,訂閱制度在市場上還是比較吃香的,有這些前車之鑑,很明顯在未來會有更多產品會投入訂閱制度,以圖創造更穩健的營收。

 

文章出處:https://pse.is/EHUWD